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基金经理其实是“机器人”?
本报记者 周 琳

时下热播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有句经典台词:“人性从来都是趋利避害,可以背叛忠义仁德,但绝不会背叛利益。”这句台词直指了人性的弱点。那么,为我们管理财富的基金经理(基金管理人)是否也可能为弱点所困而无法令人放心?让不为七情六欲所困的机器人来设计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基金,甚至跟踪全部指数和个股会否更靠谱?这一想法看似遥不可及,但的的确确正在资产管理行业发生。

资产管理业务一般分为前台的销售和品牌支持、中台的投资研究和产品设计、后台的会计核算等若干环节。在传统行业体系中,再好的基金公司也要亲力亲为“中前台”的所有琐事,经常被“分心”,而无法专心于最核心的投资研究和产品设计业务。

前后台的资管业务能否外包出去,让“机器”来做?当然可以。除了销售,资产管理行业更难让“机器”进入的投资决策和产品设计领域,也在引入更高级的金融科技手段。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800余名业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科技金融应用于资产管理行业的新趋势展开热议。

基于京东数字科技提供的数据智能挖掘技术支持,东方红资产管理在2015年7月底成立了一只大数据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5日,该基金在所有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7%。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表示:“资管机构研究员一般基于公开的财务数据开展系统性分析,但具有一定滞后性。而数字科技公司的大数据技术正好具有及时性和有效性较高等特点。举个例子,基金公司想研究白酒企业,基于公开披露的各项数据研究相对滞后,但在京东平台上每天都会有关于白酒的交易,消费行为变化的数据能够助力于及时分析,这为我们全面研究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

资管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联姻”,这样的组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从销售渠道、产品设计、量化投资模型制作到投资决策,资管科技“鲶鱼”已经搅动投资管理、资本市场、保险业务等6大金融行业,产生从运营效率提升到颠覆性变革的影响。

“金融机构在传统领域的竞争差异化越来越小,因此迫切希望通过运用新技术为其带来差异化竞争优势,如在定制化产品设计、一站式客户服务等方面。”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表示,京东数字科技在今年2月推出的资管科技产品的基础上,开始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为资管机构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其在业务中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化、开发运营工程化和投资技术创新化,从而提升业务规模,增加投资收益,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目前,京东数字科技已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景顺资管、易方达基金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众多服务资管机构的科技型企业中,京东数科是特色鲜明的“领军者”。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已累计服务4亿户个人用户、400多家银行客户、800多万家小企业。

资管科技改变了什么?首先,高效的资管科技节约了金融机构成本。比如,今年6月京东数科推出的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可帮助资产方、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等ABS业务参与方2天之内部署区块链节点,将人力成本降低30%。中信证券、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成为首批使用该方案的机构。

又如,今年2月推出的资管科技产品“JT2智管有方”,是可以输出指数工程的一种前台应用,可通过数据获取、指数开发搭建、交易指数的回测归因分析等关键环节工程化,帮助机构提高构建指数策略效率。

“通常,一名量化分析员超过40%至50%的工作时间都在挖掘和准备数据,该平台的应用可以将这一时间比例降低到20%左右。”徐叶润说,在机构客户的实际使用案例中,该指数工程化体系和运营体系能够将指数设计和维护效率提高50%。

展望未来,金融科技推动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服务效率提升的前景依然广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在金融领域,就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为经济体系提供更可靠的信用基础,准确捕捉商品与劳务等实体经济要素的流转轨迹,让一切有合理金融需求的实体部门都能够显示自己的偏好,并大规模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