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梁:“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攻坚战

吕梁是革命老区,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吕梁人民发扬吕梁精神,大干社会主义事业,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由于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吕梁广大地区始终处于贫困边缘,千里山区生态环境极差。如何让老区人民摆脱贫困,让吕梁山区绿色发展?成为吕梁人民70年来始终如一的奋斗目标。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吕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的战略,以“大干苦干科学干,3年绿化吕梁山”的大思路,以国家和省级林业重点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吕梁山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整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据2017年公布的《山西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分析报告》显示,吕梁市生态质量改善全省第一。

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吕梁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林业系统和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生态林增绿,经济林增收。植树造林,不仅让曾经贫瘠的吕梁山见了绿,也让脱贫攻坚的步伐全面加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吕梁围绕荒山增绿、群众增收两条主线,创造了购买式造林、合作社造林等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和特色林产业综合增收等生态脱贫“五大项目”,为贫困地区群众创造了一条农民增收、大地增绿的新路子。2018年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12.7万人减贫的年度目标。

“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真正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近年来,吕梁以生态创建为笔,用心用力绘就色彩斑斓的精彩画卷;以改革之力,创新推进着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生活、生态全过程,以此进一步激活脱贫攻坚、经济转型、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3年来,吕梁市完成营造林合格面积317.79万亩,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中,完成退耕还林209.13万亩。通过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完成红枣、核桃、沙棘标准化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138.48万亩。创新造林绿化机制,建立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1301个,吸纳社员28141人,其中贫困社员20592人。吸收全市森林管护员80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管护员6619人。实现7.6万贫困人口脱贫,带动100余万人增收。同时,生态环境也逐步得到改善,每年平均降水量增加81.8毫米,流入黄河泥沙量减少700万吨,生态建设正在成为吕梁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