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同煤矿集团:
改革不停歇 创新不止步

1949年8月30日,大同煤矿集团的前身,大同矿务局正式成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同煤矿集团经历了全面复产、快速攀升、徘徊求进、调整重组和改革发展等重要历史阶段,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国内亿吨级动力煤大集团之一,大同煤矿集团成为集煤炭、电力、煤化工、金融、文旅、物流6大产业为主导的特大型国有现代化能源集团。

截至2018年,大同煤矿集团资产总额达3503亿元,销售收入1766亿元,煤炭产量达1.37亿吨,电力装机容量达1708.5万千瓦。

回顾历史,成就辉煌。1952年,大同矿务局永定庄矿6号井试用苏制顿巴斯-1型康拜因采煤机采煤,第一次使落煤和装煤实现机械化,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煤炭行业使用的第一代采煤机。

1961年,大同矿务局迎来第二次创业高潮。“二五”期间,大同矿务局完成了4对新井建设,对2座矿井进行全面改造,总设计能力达到541万吨。期间,利用原有设备积极革新改造,推动了采煤机械化的发展。1965年,大同矿务局第一台国产浅截式联合采煤机组投入试产,标志着大同矿务局机械化采煤技术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当年实现生产原煤940万吨。

1966年到1975年,大同矿务局先后对矿井进行扩建改建,同时起步上马综采设备,使采煤机械化水平向前迈进一大步,过渡到了全机械化采煤的新阶段。

1979年,大同矿务局煤炭产量迅速攀升至2400万吨,位居全国煤炭行业榜首。

伴随国民经济大发展,大同矿务局不断改革创新。2000年,摒弃计划经济的工厂制,改制成立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计划经济工厂制正式转变为了盈亏自负的公司制。此后10余年中,又相继进行一系列改革探索:在全省率先实施资源枯竭矿井关闭、破产;内部资产和人员重组;引入其他股东,实行债转股,由国有独资公司向股权多元化转变。

2006年,大同煤业成功上市,实现了主业整体上市、辅业整体改制;2012年同煤集团兼并重组上市公司漳泽电力,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电力企业。

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时期末,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将提升至80%以上。在未来2至3年内,新动能将成为同煤集团转型发展的主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