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原:提升城市品质 擦亮文明底色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70年来,太原市充分认识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四条路径”,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山西省委确定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坚定不移走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在正确处理“老饭碗”和“新饭碗”的关系上,太原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其中,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瞄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合成加工、信息技术三大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发展势头强劲,清徐开发区扩区成功获批。2018年太原第二产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3%、53.1%。着眼提升服务业质量水平,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会展经济、商业综合体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现代服务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以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太原市制定出台了《关于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设立10亿元科技创新资金和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融通创新,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10年前我刚进厂的时候,核心技术是国外的。转型发展重塑了太锅,现在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厂所用的先进技术专利全是自家的。我理解的时代新人,就是要当创新驱动的领跑者。”太原锅炉集团设计五处员工刘记兰说。

从2018年5月起,太原市按月发布“时代新人榜”,使更多普通人站上“C位”,为太原创新转型发展注入活力。

“开展‘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全市人民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的具体行动。”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表示,“新时代奋斗者之城”正成为龙城太原的城市新名片。

建设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必须实施城市“双修”战略,加强城市设计,增强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脉,做好山水文章,走以质取胜的路子。

太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的教诲,加强城市规划法规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实施“五规合一”,力争使城市空间更加合理、要素配置更加科学、文化特质更加彰显。

提升城市品质,基础建设只是第一步,文明才是最亮的城市底色。

截至2018年底,22项新建改造公园项目陆续完工,典雅的园林景致、满目的绿树花影,市民们扶老携幼怡然自得。在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故宫文物大展、老物件展、书画展、读书活动、文化沙龙精彩纷呈,市民们徜徉其间,分享城市发展和文明创建的成果。

让平凡的力量点亮一座城,奋斗的力量激励一座城。龙城太原,正以全新的姿态向世人展开新的风采,迎接各地的人们来这里品历史、品文化、品品这座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