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不忘“装备民族工业”初心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重),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太重秉承初心、不负重托,为我国冶金、矿山、能源、交通、海工、航天等多个领域研发制造出大批关系民生的装备,创造了450多项中国和世界第一。

1950年,中央决定投资7.5亿斤小米(折合人民币6075万元),在太原市汾河西岸,自行设计建造这个“装备工厂”的工厂。由此,新中国第一座重型机械厂诞生。党和国家赋予了它“装备民族工业”的初衷和期望,太重也因此被人们誉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

不忘“装备民族工业”初心,太重多年来致力于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念,以此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创民说。

由于风电装备技术引进受限、投资过大、研发时间长,2008年冬天,太重扛起了自主研发1.5MW风电整机装备的大旗。

2009年,太重集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首成领衔研发团队立下“军令状”。一年内,清一色的“土专家”们创造了1.5MW风电整机装备当年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并网发电的奇迹。

太重人追逐创新的步伐愈行愈疾——累计生产6000余台起重设备,成为全球大型起重机制造业绩最多的企业;矿山挖掘设备独占鳌头,其中WK—75型矿用挖掘机是世界上规格最大、技术性能最先进、生产能力最高的采矿挖掘机,改写了世界大型挖掘机制造的历史;研发的世界最大功率3000千瓦电牵引采煤机综采设备,以其先进技术推动了我国向煤矿工作面无人采煤迈出了重要一步;我国4个卫星发射中心中矗立的11座发射塔架中,有10座出自太重……

顺应时代新要求,太重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舞台上叫响“中国创造”。

太重生产的轨道交通轮轴、冶金铸造起重机、大型挖掘机等产品,已远销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围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市场,太重新增设了东南亚、中亚、西亚三个区域性海外公司,形成较完善的国际化设计研发和营销服务网络。

目前,太重正在加快研发体系、营销网络、服务网络、制造体系、管理水平5个方面的国际化进程,促进全方位与国际接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