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新技术作支撑 优质服务拓市场
深圳制造业在竞争中“逆袭”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一道亮光划过铁板,伴随着吱吱声响,十几厘米厚的钢棍应声而断,横截面光滑如镜。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已成为工业设备激光切割技术的领头羊,产销量全球第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各类制造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迅速成长。如今,许多原先需要进口的产品,如紫外激光器、激光打标机、高功率激光切割机、交通轨道防雷产品和信号控制产品等,深圳制造不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相关技术还实现了赶超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全球领跑者。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深圳制造如何实现逆袭?竞争必须有过硬功底,高新技术是根本。先学习,再创新,后赶超,是深圳制造努力前行的崛起之路。

“经过多年的自主技术研发,我们的产品已经具备领先优势,并直接与西门子等跨国巨头开展竞争。”深圳市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告诉记者,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近20年对标国际同行一路追赶,科安达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

作为一家深耕轨道交通领域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科安达伴随着国内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迅速崛起,成长为国内轨道交通信号控制和雷电防护领域的龙头企业,核心产品轨道交通计轴系统批量进入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占领全球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技术是企业的生命线。掌握了领先技术,我们才能实现多种激光设备产销量全球第一。我们公司研发队伍有4000多人,一直保持员工规模的三分之一。”大族激光财务总监周小东说。作为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大族激光通过自主研发,把“实验室装置”变成可以连续24小时稳定工作的激光技术装备,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家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

在市场竞争中,优质服务是一块敲门砖。最初,许多制造业企业均采用国外先进设备,但当生产设备出现重大故障时,需要从国外派遣工程师来中国维修,耗时颇多,这对在市场竞争中争分夺秒的企业来说是难以忍受的。“我们的工程师随时待命,随叫随到,经常主动上门问需求,提供服务,凭着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打开了市场的大门,2009年拿到了美国苹果公司的订单。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设备得到了更广阔的应用,技术也不断创新进步,企业迅速壮大。”周小东告诉记者。

给政策,助融资,减税费。深圳制造企业的蓬勃发展还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据深圳市税务局统计,今年1月至5月,深圳今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免税额198.39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60.67亿元,制造业是此次税率下调的主要受益行业,减税金额占总减税金额的34.79%。

张帆表示,科安达自主研发不断实现突破,目前拥有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7项。税收支持增强了公司研发投入的底气,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常年超过5%,帮助公司在轨道交通信号控制和雷电防护领域实现深厚的技术积累。

大族激光同样得益税收政策支持,让企业实现轻装上阵,大力投入技术研发。周小东表示,当前人才因素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个税改革相当于给员工涨了工资,对稳定员工军心起到重大作用。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从主要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8%,医药制造业增长19.3%。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