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假期回归本质
韩艺策

暑期到来,孩子们刚刚结束一学期的辛苦学习,家长们就已经在为孩子寻找名师、辅导班,形形色色的课外辅导班填满了孩子们的暑期。

家长为孩子报暑期辅导班主要出于这样几点考虑:一是想在暑期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巩固已学知识,预习新知识;二是受外界影响,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落于人后。此外,也有家长因自身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交由辅导班在暑期“看”孩子。

不过,家长们煞费苦心,孩子们身兼重担,未必真的有利于孩子成长、成材。

首先,提高成绩关键在质变而非量变。提高学习成绩最重要的是改变孩子的学习态度,课堂上提高注意力,高效学习。如今,不少家长选择加长学习时间等量变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疲劳作战,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给今后的学习带来负面影响。

其次,成材先成人,书外也有“黄金屋”。在暑期让孩子多参与社会活动,不仅可以开阔眼界,也可增加社会经验。在与人交往中提高自身品德,锤炼性情,对孩子今后的人生来说,将是巨大的财富。

最后,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陪伴是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家长暑期要丰富家庭生活,注意加强沟通,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做孩子的知心好友,引导其身心健康成长。同时,要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感染孩子。

总之,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暑期生活,切忌一味攀比、盲目跟风。要在沟通中找到更为有效的途径,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银保监分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