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只新股陆续申购——
科创板进入“打新季”
本报记者 温济聪

□ 目前,银行理财主要以投资打新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未来理财子公司也可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

□ 一般来讲,银行理财资金配置科创板的比例相比公募基金配置数量更少,因此科创板银行理财收益波动小,基金收益波动大。

继华兴源创6月27日率先启动网上申购之后,本周科创板又迎来睿创微纳、天准科技和杭可科技3只新股申购,这意味着科创板“打新季”开启。那么,作为投资者,有哪几种方式可以参与打新?

首先,个人投资者通过网上申购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

当然,要想参与科创板打新,首先还要关注“市值”是否达标。根据规定,个人投资者有明确的入场门槛,必须满足两项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可根据投资者持有的市值计算可申购额度。《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规定:一是每5000元市值(低于沪市主板市场规定的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科创板新股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二是每一个新股申购单位为500股(低于沪市主板市场的10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申购数量不得超过当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的千分之一,且不得超过9999.95万股,如超过则该笔申购无效。

值得关注的是,中签后,如果投资者未及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不足部分视为放弃认购。投资者一旦在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将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网上申购。

其次,投资公募基金产品,通过网下申购打新。目前,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要想更有针对性地投资科创板,投资者可直接购买科创主题基金,例如已发行的6只开放式科创主题基金。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看来,6只战略配售基金在运作方式上已经封闭运作,现有存量的股票方向基金还有诸多限制与不便。针对科创板的特点设立专门的科创主题基金和科创板股票基金是目前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一方面,广大门槛以下的投资者有迫切需求;另一方面,科创板又不同于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在交易制度、风险收益特征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因此,按照一定的投资者适当性程序,新发专门的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板基金比较适合实际情况。

再次,通过银行理财打新。银行理财投资科创板以打新基金为主。

根据理财新规,银行发行的私募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公募理财可投资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应当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这就意味着,目前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可以投资科创板基金,但不能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

也就是说,目前银行理财主要以投资打新基金的方式间接参与科创板打新,未来理财子公司也可以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科创板基金和银行理财各有优势。首先,一般来讲,银行理财资金配置科创板的比例相比公募基金配置数量更少,因而科创板银行理财收益波动小,基金收益波动大。但是,行情好的时候,基金收益更高;其次,科创板基金门槛更低,一般1元起购,且不需要网点面签,操作更方便,银行理财的投资门槛一般为1万元,且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再次,科创板基金一般有3年的封闭期,在封闭期之前赎回时,有较高的费率。相比之下,科创板理财最短封闭3个月或半年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