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股票ETF规模大增

新闻回放:有机构统计,截至6月末,市场上股票型ETF总规模达4364.96亿元,比2018年底的3126.97亿元增加了1238亿元,增幅近40%。其中,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8只产品规模超百亿元。在行业ETF中,证券类和消费类ETF成为上半年最受欢迎的品种。不过,也有部分ETF规模在上半年“缩水”,其中多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资金净流出。

点评: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向机构化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ETF产品由于低费率、低跟踪误差和分散化、被动化投资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青睐,同时具有透明化、高流动性特点的股票型ETF尤其受到热捧。此外,在二季度股市“过山车”行情之后,A股整体估值不高,不断有资金借道ETF产品间接入场,加之基金公司积极布局被动投资型产品,投资者对股票ETF的认可程度也在不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受股市震荡调整影响,二季度股票ETF也普遍出现负收益。因此,投资者还应选择具有较强防御性的ETF产品。

券商资管规模缩水

新闻回放: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为20.79万亿元,较4月底减少2776亿元,减幅1.3%。单看券商,截至5月份,券商资管业务规模缩水至11.53万亿元,同比下降26%。同样,机构统计显示,上半年券商资管累计新发产品3379只,发行份额达477亿份,同比分别下降23%、32%。

点评:在资管新规持续影响下,券商资管规模与收入增速也处在下行通道。部分通道业务占比较大的券商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也有不少券商正主动缩减滚动发行的类资金池产品,以改善管理资产结构,转型主动管理。

今年上半年,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借着科创板的东风,陆续发行了多只科创主题相关产品。此外,券商大集合改造的进程也在加速。目前来看,一些头部券商产品线较齐全,可以开发多样化投资策略和产品,有利于适应多变的市场,获得稳定收益。但是,对中小券商来说,要想突围并不容易。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A股

新闻回放:近期,野村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霸菱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工作,成为第21家和第22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至此,今年完成备案的外资私募已有5家。目前,已登记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包括富达利泰、瑞银资管等22家,其中17家已备案了中国私募基金产品,总数达到39只。

点评:2017年是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年,外资私募共推出了5只产品,2018年则备案了20只产品。从目前数据看,外资私募布局A股的节奏明显加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

从市场来看,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同时叠加MSCI宣布提高A股纳入因子等,也都促使外资私募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外资私募陆续进入,会给A股市场带来新活力,也能够引导国内投资者向长线投资思维转变。同时,外资私募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国内私募公司修炼内功、提升管理实力。

(点评人:孟 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