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家信托公司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获批——
信托公司看上消费金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消费金融潜力巨大,属于信托公司未来主流业务方向之一。设立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在这个细分领域更好地完成风险控制和业务拓展,从而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监管引导下,信托公司通道业务逐渐收缩,并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升级。眼下,信托公司又盯上了消费金融这块“肥肉”。

消费金融行业潜力非常巨大。据业内人士分析,在2018年1月份,用于衡量消费金融规模指标的短期消费贷款已达到7.04万亿元。如果按照未来每年短期贷款增速20%计算,到2020年消费信贷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规模,这为信托公司进入消费金融打开了广阔空间。

与此同时,在我国宏观经济从“生产型国家”向“消费型国家”转型过程中,发展消费金融已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转型的新方向。

信托系消费金融公司获批

6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中信消费金融开业。这是第24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由信托公司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

批复内容显示,中信消费金融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3亿元,未来业务开展范围包括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等等。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表示,中信信托一直十分关注消费金融市场。虽然中信信托在消费金融领域占比不大,但多年前就已经在该领域尝试。“未来,将依托中信消费金融深度介入消费金融领域。”刘寅说。

刘寅称,消费金融的含义很丰富。中信信托开展的消费金融与其他信托公司不一样,这可能主要体现在内容模式和交易对手上。刘寅说,中信信托发展消费金融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业务创新要以支持实体经济为目的。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其次要防控风险,不能因创新滋生新的风险。第三是填补市场空白。”

消费金融潜力巨大,属于信托公司未来主流业务方向之一。设立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在这个细分领域更好地完成风控过程和业务拓展,从而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中信消费金融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以消费者为核心,开发更多的适应市场发展需求、贴近百姓生活的消费信贷产品,不断建立和完善风控体系,积极促进行业协同,助力消费转型升级,与用户、行业、各类合作机构一同打造消费金融新生态。

消费金融要有科技帮忙

“消费金融是一片蓝海,若想在行业内有大作为,须具备合规、精准获客、金融创新、科学风控、稳健的产业生态圈、先进的科技手段6个要素。”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说。

据了解,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生物识别这五大技术领域是消费金融公司关注的焦点。大数据应用对消费金融发展有着较大促进作用,因为在任何交易结构中,拥有数据的人在整个链条上最有话语权,传统金融的话语权是资金,但未来金融话语权在于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多家信托公司开展了消费金融业务。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较早进军消费金融领域的信托公司。公司小微金融事业部业务总监吴凯表示:“经过近几年的业务发展,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积累了大量有效数据,获得了开展消费金融的先发优势。”

吴凯介绍,传统消费金融机构客户多集中于有央行征信记录的人群,其风控手段主要依赖于线下风控,客户办理业务时需要履行多道程序,授信体验差。互联网消费金融则以数据驱动,有相当数量客户并不是有央行征信记录的人群,办理业务均采用线上流程,仅填写并授权简单信息即可在数分钟内获取授信。因此,传统金融机构过往风控经验对于新型消费金融不再适用。

消费金融业务具有小而散、高频次的特点,使其很大程度上依赖金融科技的力量。传统金融机构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必须要具备持续投入和深耕消费金融领域的决心,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目前,银行业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方面走在前列,信托公司虽然管理的资产规模庞大,但整体而言科技能力相对不高,自主技术的实现能力和技术人员的数量都相对单薄。

据了解,在68家信托公司中,仅有云南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渤海信托、中航信托的技术人才队伍相对较大。据悉,云南信托自主研发的消费金融系统前期投入超过数千万元,未来信托公司在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业务时需要强化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消费金融技术准备。

消费金融需更稳健

消费金融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都大有可为。杨再平表示,只有更稳健的消费金融才能大有作为。“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着隐忧,如果发展不稳健就会糟蹋这一片蓝海。”

吴凯认为,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使得消费需求得以快速释放,消费金融产品目前已逐渐渗透到三四线城市。随着更多银行、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小贷公司的进入,竞争正逐渐加剧,这也对进军消费金融信托领域的信托公司风控、合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吴凯告诉记者:“金融机构开展消费金融必须具备强大的风控和合规管理能力,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改造完善业务流程,开发维护风控信息系统和风控模型。需要指出的是,风控模型的有效性必须随着数据积累和业务的不断发展才能逐渐完善,并不能一蹴而就。”

杨再平认为,稳健消费金融需要注意6个方面。第一,要坚持合规,并做到“四有”,即有场景依托、有指定用途、有客户群体的信任、有一些消费信贷要有抵质押;第二,要在客户细分基础上,精准获客;第三,要开展金融创新,提供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产品;第四,做好贷前、贷中、贷后全程风险管控;第五,形成稳健的产业生态圈;第六,布局最先进的科技手段。

随着监管推进,目前消费金融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风险过高的产品逐渐被取消,暴力催收等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无牌照的网贷机构逐渐退出市场,为消费金融行业长期发展营造了良好规范的市场环境。

不过,在市场参与者越发增多,消费金融潜力释放的同时,其风险也会相应累积。因此,一个良性、可持续的风险防控机制,是消费金融成功持续运营的根本。“是否具备强大的风控和合规管理能力是能否在消费金融这一新兴业务领域取得长远发展的核心要素。”吴凯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