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雨绸缪 提振信心
澳大利亚央行再次降息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7月2日,澳联储决定再降息25个基点,未雨绸缪,为提振房地产市场,解决就业、滞胀等问题作好准备。不过,仅仅依靠货币宽松政策并不能解决澳大利亚实际面临的经济问题,生产率提升才是增加工资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

7月2日,澳联储(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再降息25个基点。此前,澳联储曾于6月4日将现金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为3年来首次降息。经过连续两个月降息,当前1%的利率水平已经创下历史新低。澳联储表示,在通胀预期符合中期目标的情况下,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增加就业,同时提振市场信心。市场预计澳联储仍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实施一系列降息,最终将利率水平降到0.5%。

近期,全球主要央行酝酿降息动作不断,澳联储未雨绸缪,紧急降息也在情理之中。据分析,如果澳大利亚主要商业银行跟随央行降低利率,平均浮动房屋贷款利率将从目前的4.06%降至3.87%左右,这无疑将对持续疲软的房地产市场起到促进作用。不过,低利率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的同时,也会产生副作用,澳元以及消费者信心都将经受考验。特别是澳大利亚银行业将面临更多挑战。目前,澳大利亚各商业银行已经将储蓄利率下调了约50个基点,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同时,各大银行还将为增加贷款争夺存款客户,同业竞争愈演愈烈。此外,澳大利亚有超过300万个家庭完全或部分依赖储蓄账户的收入来维持日常生活,特别是对于那些退休人员来说,较低的利息收入将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支出。

分析认为,澳联储今年一改以往维持长期利率政策不变的既定方针而接连降息,反映出其政策目标出现调整。

首先,澳大利亚央行把解决就业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澳联储主席罗伊多次强调,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经济加速增长,同时也需要政府出台配套改革措施,特别是采取降税等财政刺激措施以降低失业率,并恢复实际工资收入增长,最终实现通胀预期。

统计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GDP增长率为2.9%,但增长率连续9个月下降,今年一季度增长率更是低到1.8%。及至4月份,失业率上升至5.2%新高。因此,澳联储两次降息完全符合市场预期。

其次,旨在调整通货膨胀目标。长期以来,澳联储的利率政策核心是将“中期平均通胀率”保持在2%至3%之间。然而,近些年来低增长低通胀,乃至滞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通病”,澳大利亚通货膨胀率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3月份的同比通胀率更是低到1.3%。因此,澳联储一直担心降息导致通胀目标难以实现,即便在房地产和建筑市场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萎缩之际,也迟迟不肯迈出降息这一步。

不过,面对全球性工资增长乏力,以及科技创新和全球化带来的竞争压力,各国都在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和新经济理论。经济学家认为,预期在实际通胀结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降低通胀目标或将使澳联储货币政策更有可能接近“零利率下限”(零利率),随之而来的是未来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减弱。

再次,提供明确的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引,并要求政府实施配合性的财政扩张政策。但是,市场担心降息可能导致澳大利亚陷入信贷危机。目前,澳大利亚家庭债务高企,达到可支配收入的189%。随着进一步降息,澳房价和家庭债务有可能水涨船高,并引发抵押贷款拖欠和违约的风险。为此,罗伊呼吁政府尽快采取减税措施,同时通过更多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就业,并提高澳大利亚人实际工资收入水平。

显然,仅仅依靠货币宽松政策并不能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生产率提升才是增加工资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澳大利亚经济正面临税收、竞争力、劳资关系、科技创新、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的改革要求,需要更为宏观的社会经济政策相互协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