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韭香”走出“深巷子”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彦彦 刘继华

“眼瞅着气温日渐升高,韭薹‘噌噌’地长,不及时收就会变老。按今年的行情,每亩纯利润能达上万元。”这两天,山东梁山县韩岗镇小尧村的菜农赵德同带领20多名村民,把采摘的韭薹分装到印有山东益安捷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二维码的包装袋里,“用手机一扫码,韭薹的采收日期、农残检测状况、生产基地等情况一目了然,追溯信息特别完整。有了这个‘身份证’,俺的韭薹就不愁销了。”

梁山韭菜种植历史悠久,总面积已到1万余亩。与传统的粮食种植相比,韭菜种植效益较高,正常年份亩均收益达五六千元。

为壮大韭菜产业,梁山县出台了《梁山县万亩韭菜绿色标准化基地创建方案》,着力打造韭菜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培养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同时,在市场销售环节,他们建立了完善的韭菜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实现了韭菜生产全过程的实时监控以及韭菜质量安全的100%可追溯。

山东益安捷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和军告诉记者,目前梁山县的韭菜主产区韩岗镇已经纳入一万多亩韭菜基地进行标准化生产,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成为公司股东,测土、施肥、选种、育苗、移栽、灌溉、采收、销售等所有环节都由公司进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种植户按照标准生产,使梁山韭菜达到了农残合格、品质出众、产品旺销、口碑远播。眼下,作为优质高端韭菜的代表,益安捷品牌深受市场欢迎,不仅在网上平台畅销,而且线下订单也络绎不绝。

根据《方案》,明年梁山县韭菜种植面积将达到2万亩,到2021年底标准化种植基地创建完成后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此举不仅可节约水、肥、用工等生产成本,产品质量的提升也可带动收入的增加。”韩岗镇副镇长王殿军预计,绿色标准化基地建成后,韭菜每亩将再增产100公斤,韭薹每亩将增产50公斤,每亩将增收240元,整个项目区3年可增加经济效益近900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