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生产标准化、质量监管常态化、产品销售全链条
大数据助力高标准生态种养
本报记者 郭静原
黑龙江黑河北安市东胜乡水稻绿色发展示范区内的物联网信息平台。
本报记者 郭静原摄

稻在水中长,鱼蟹水里游,鸭在水上戏……这一动静结合的画面,正是黑龙江黑河北安市东胜乡水稻绿色发展示范区内循环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的真实写照。

近日,记者来到东胜乡采访了解到,2018年,这里被确定为黑河市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整乡推进试点,通过一年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农业优势凸显。

绿色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在示范区里,占地800平方米的100个智能育秧大棚“一丝不苟”地为1.3万亩稻田提供优质秧苗,70多台套农机设备实行标准化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犹如“最强大脑”,涵盖催芽育秧车间可视化监控系统、智能化育秧大棚生长环境采集及控制系统、全智能节水灌溉控制系统、气象监测与数据分析系统、水稻病虫害诊断与防治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6大业务内容,实现了对水稻生长全过程数据采集与现代化管理。

物联网中心经理黄薇说,搭载了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农业生产,不仅节省人力成本,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还为水稻精准化种植和绿色发展提供了相关数据支持。“过去催芽都用笨方法,估算大概时间进行作业,全凭农户经验,水温过高或过低培育出的秧苗质量都不一样。现在从秧苗进入智能化大棚以后,都有实时的数据及影像资料传输,还可以实现水温自动调节,确保恒温恒湿标准化育秧。”

绿色农业的发展意味着好品质。黄薇介绍,稻渔种养过程中,必须最大程度保证绿色生态。2018年,示范区减少化肥使用量达60%以上,减少农药使用量近90%,减少杀虫剂使用量100%,真正做到了减量增收,提质增效。2018年底,东胜乡水稻绿色发展示范区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目前,示范区里的河蟹和水稻都已通过品牌注册,水稻有机认证已开展2年。

“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产品二维码,产品信息就能显示出来,同时还可以看到蟹稻生长全过程,实现农产品追溯,从稻苗生长到餐桌都有完整的产业链信息。”水稻示范区负责人李富强告诉记者,物联网实现了对万亩蟹稻田的全程可视化监控,田间设有靶向摄像头,每隔两小时截图并传输至质量追溯系统储存,可作为后期农产品质量追溯的图像依据。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绿色健康产品和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克服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粗放型生产等问题,是推动绿色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大数据建设应用,实现农业生产标准化、质量监管常态化和产品销售全链条发展,在为农民提供精准种植技术指导、提高亩均产出效益的同时,有力地带动了黑龙江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省农产品追溯面积达2240万亩,其中绿色有机食品抽检合格率高达99.7%,居全国前列。”黑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主任李能建说,未来黑龙江将着力建设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应用产品体系,持续拓展农业大数据应用领域和范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