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外出务工人员独特作用和优势
□ 杨国才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关键是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外出务工人员,尤其是返乡外出务工人员,理应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发挥出独特作用与优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务工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经验,并且视野开阔、创新意识强,在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都应该大有作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更有意愿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流动促进“城风乡渐”,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参与乡村公共事务,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目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外出务工人员主体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发挥外出务工人员作用。

在思想认识层面,要确立外出务工人员在乡村振兴中同样的主体地位。外出务工人员与在地留守农民一样,都是乡村振兴可以依靠且必须依靠的主体力量。应大力激发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充分发挥他们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努力让他们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在体制机制层面,要畅通外出务工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的渠道。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身乡村建设,将其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引回乡村。为此,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畅通资源下乡通道。

在实施操作层面,要搭建外出务工人员投身乡村建设的平台。外出务工人员投身乡村建设,除了必要的制度保障外,还要有发挥作用的平台。要构建乡情联络平台。乡镇和村两级可以成立外出务工人员联络小组,汇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络,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征求其对家乡建设的意见,以此来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多关注、多支持家乡发展;要构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平台。市、县两级可通过构建信息、融资、培训、政策、园区等平台,对返乡创业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与创业指导;要构建外出务工人员参与乡村治理平台。通过合法程序让有能力、有见识的外出务工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或者参加村民议事会、理财小组,从而为农村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从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身家乡建设。

(作者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庆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