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庆安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畅享山水 留住乡愁
本报记者 苏大鹏

在黑龙江省庆安县,随意走进一处村庄,都仿佛置身于山水画中。

“把全镇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个产业园做成一个景点,将柳河水库等景点串联,形成旅游景观带,同时按照‘整体规划、多方联投、示范带动、分类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庆安县柳河镇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市场化运作,充分尊重农村发展现状与传统民俗风情,引导村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农民收入的共赢。”

地处黑龙江省小兴安岭与呼兰河交汇处的庆安县,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中国寒地黑土核心区。这里三山环绕,七河发源,九河汇流。拥有8个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65%,土地肥沃,空气清新,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优势。近年来,庆安县依托优越的乡村生态环境、田园风光、特色农业、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目前,庆安县已有AAA级望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柳河生态旅游度假区等10余处景区景点,初步形成了以北部森林山水风光游、南部特色历史文化游和中部绿色产业生态观光游为主的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引得游客纷至沓来。目前,通往主要旅游景区景点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

为了更好地保护原有乡村旅游特色,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庆安县科学布局旅游项目,充分尊重自然,积极引导农户栽种乡村原有树种,利用乡村的石头、木头等天然材料建设具有原生态效果的生态庄园。同时,依托抗联遗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赋予各旅游项目不同主题,利用创新手段让传统文化变为可参与的体验项目,让游客不仅能畅享青山绿水,更能记住历史、留住乡愁。

让工商资本“流下来”、让农村资产“活起来”、把财政资金“用起来”,为美丽乡村建设引入了源头活水。庆安县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合作方式,建立合作共同体,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同时,探索推广入股分红经营模式,重点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组建联社的合作社模式,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庆安县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4个,各类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4123个。

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庆安县全力建设寒地黑土核心之区、绿色有机产业特色之城、田园养生理想之地。在抓好稻米主导产业的同时,庆安抓住成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良机,全力探索粮食主产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有效途径,着力把产业园打造成优质稻米生产的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区。

目前,庆安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正加强中心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本公共服务资金均衡配置,完善功能。同时深入开展示范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导、示范和带动全县更多建制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民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