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矸石山塌陷地改造成地质公园
居民的“心病”解决了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李志勇 曹士刚
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煤矸石山经过绿色治理,现已成为枣庄市民的健身公园、矿山历史教育基地。 陈允沛摄(中经视觉)

依托煤矿矸石山、塌陷地等,新中兴公司打造了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中兴国家矿山公园。这座国家矿山地质公园见证了枣庄市“因煤而兴”的发展历程,同时对矿业城镇的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几年前,几十米高的矿渣子(矸石)山成年累月地冒着呛鼻子的黄烟,周围的居民都不敢在屋外晾晒衣物。现在,这里建成满眼绿色的公园,实在是赏心悦目。”曾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枣庄煤矿工作过的曹大爷说。

依托煤矿矸石山、塌陷地等打造的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中兴国家矿山公园位于枣庄市市中区北部,由中兴煤矿遗址和28处老遗迹组成,它见证了枣庄市“因煤而兴”的发展历程。

中兴煤矿公司于1878年成立,留下了众多的近代工业遗迹。2018年1月份,经原国土资源部批准,这些近代工业遗迹遗存遗址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并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矿山公园。

焕然一新的矿山公园由新中兴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设,新中兴公司是资源枯竭后煤矿关井破产重组而成。虽然不再挖煤,但堆积了百年的矸石山依然矗立,严重影响着周围居民生活和环境。为了整治生态环境,新中兴公司决定将矸石山改造成矿山地质公园。

“矿山公园以展示人类矿业遗迹为主,体现矿业发展历史内涵,具备研究价值和教育功能。建设矿山公园可以使不可再生的矿山遗迹和地质资源得到保护和永续利用,同时,对矿业城镇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中兴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善良指着公园湖面说:“这处人工湖的位置原本是一个废弃砖厂,生产过程中自然形成了一个深坑。在建矿山公园时,我们将坑扩大并把土挖出来覆盖到矸石山上,对山体进行覆盖,用做植被绿化。”

新中兴公司董事长刘学典告诉记者,已成为枣庄八景之一的矿山公园,除原中兴矿局办公大楼、东西配楼、东大井、南大井、北大井、电光楼和矸石山及水上公园外,还包括周边的原中兴煤矿公司机务处老厂房、北电厂老厂房及百年老设备、台枣铁路遗址、老洋街遗址以及探采矿工具、史籍等,绝大部分保存完好。

矸石山、塌陷水坑是煤矿的“地标”,如果治理不善,就会成为破坏环境的“杀手”。“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实现黑色能源绿色发展,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是国有煤炭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尊献说。

走进有着50多年开采历史的柴里煤矿,职工公园、运动广场、文化广场、东湖广场等职工休闲娱乐场所一应俱全。该矿矿长李文介绍,这些休闲场所全部都是利用煤矸石对采煤塌陷区进行回填建造的。目前,他们已累计回填造地1900余亩,利用煤矸石1200余万吨。同时,他们还利用回填地建设了苯加氢项目、洗煤厂、低热值电厂等三产项目。

在蒋庄煤矿,曾是居民“心病”的1000余亩塌陷区经过综合治理成了让他们怡情养心的风景,他们恢复耕地713亩,开挖鱼塘及人工湖近240亩,建成了集观光、娱乐、休闲、绿色养殖于一体的农业生态示范园。

枣矿集团各矿井除利用上井矸石填坑垫基铺路外,还对几十年形成的矸石山进行集中治理,全部覆盖密闭网、加装抑尘网、安置喷淋设施,在有条件的矸石山上植树造林,变“黑山”为“绿山”。

截至目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8亿元,治理恢复塌陷地面积4.8万亩,他们计划到“十三五”末再投入7亿元,对2.6万亩塌陷地进行集中整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