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宁拼购探索“互联网+扶贫”新路
“拼基地”助力农产品“出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湖北省荆州市三湖农场职工正在捕捞小龙虾。 本报记者 周 琳摄
在与苏宁拼购合作的豆制品加工厂里,工人正在用湖北省宣恩县农户种植的黄豆加工腐竹。 本报记者 周 琳摄

苏宁拼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进城搭建平台。目前,苏宁拼购已在全国建成25个“拼基地”,“拼基地”的产品直接对接苏宁拼购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从而破解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难题

农产品销售有三难:打通销售渠道的“最后一公里”很难,稳定农产品价格很难,增加农民收入很难。

过去,每到收获时节,湖北省荆州市三湖农场职工赵有志都会发愁,因为他养殖的小龙虾即便品质再好,也很难走出农村卖到一二线城市。

如今,在苏宁拼购新式扶贫理念的帮助下,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三难”问题正被逐渐破解,越来越多像赵有志这样的普通农民实现了让自己种养的鲜活农产品出山进城。

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介绍,苏宁拼购目前已在全国建成25个“拼基地”,涵盖食品、生鲜、农产品等品类,带动约10万农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未来,“拼基地”将升级为“拼拼农庄”,以新面貌和更快速度在全国乡村铺开,年内将扩大至500个。

打通销售渠道

盛夏时节,临近县城的农户们都忙着到城里的超市询问大豆销路,与收购商谈价格,可是湖北省宣恩县椒园镇凉风村村民袁昌桃却丝毫不着急。“我家有11亩地,过去都是种植烟叶,短期收入虽高,但土地板结严重,最多种3年,地就废了。2018年以来,在苏宁拼购与湖北土家爱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指导下,我改为套种玉米和黄豆,并与土家爱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每斤收购价是2.6元,再由苏宁拼购保底销售。这样一来,我家的黄豆不仅不愁卖,价格也有保证,再也不用担心贱卖了。”在袁昌桃看来,互联网电商平台强大的销售渠道,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9年1月26日,苏宁拼购与宣恩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宣恩产品的开发、加工、销售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全面合作。至此,苏宁拼购首个“拼基地”落户湖北宣恩。

在苏宁拼购指导下,当地农户逐渐摆脱了过去一年四季只卖豆皮的单一模式,夏季卖腐竹、卖豆奶,冬天卖豆渣。农户们也逐渐在与苏宁拼购和龙头加工企业的合作中及指导下,学会季节性调整产品结构,并增长了市场化、现代化的思维意识及电商运营等能力。

张奎介绍,随着苏宁拼购“承包”的3万亩富硒黄豆基地正式落地,宣恩成为苏宁拼购产地直采的第一站。基地内的农产品会直接进入苏宁仓库,通过拼购平台进行销售。其中,宣恩县政府推荐湖北土家爱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与苏宁拼购合作,在当地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先期制成豆奶、豆皮、腐竹等豆制品,然后再到苏宁拼购上开旗舰店。此次合作帮助当地实现了农产品“上网”,预计全年可销售农产品3亿元,助力当地实现电子商务出货翻一番。

稳定农产品价格

“如果不是‘互联网+扶贫’新模式,我都不知道新疆伊犁那么远的地方也有小龙虾需求。”荆州礼小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书说。“随着‘互联网+农户+拼基地’模式的逐渐推广,像荆州这样的小龙虾主产区,能够借助互联网数据精准判断市场需求,从而保障市场供需相对平衡,各地小龙虾的价格相对平稳。”

“过去,我们荆州少数农场只能种植水稻,一季稻每年的纯收入仅为200元至300元。在当地龙头企业和苏宁拼购的带动下,2017年我们改为养殖小龙虾,每亩地纯收入超过2000元。养殖方法相对简单,撒下虾苗,4个月左右就能收获,比过去单纯种植大田作物每亩地增收1800多元。”赵有志说。在他看来,小龙虾养殖让农户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小龙虾主产地湖北荆州,苏宁拼购联合礼小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了小龙虾“拼基地”,与当地政府签订1年3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不仅有效解决了生产问题,而且通过“源头定制、产地直采”的订单农业形式稳定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小龙虾“拼基地”是苏宁拼购的第11个“拼基地”,截至目前,同类拼购基地已达25个,为从事鲜活农产品种植养殖的农户稳增收“托底”。

张奎介绍,今年以来,苏宁拼购围绕产地直采等核心战略发布“包山包湖包海”计划,以拼基地的形式在各大主产区落地运营。

湖北省虾稻协会秘书长殷豪认为,“拼基地”让消费者直接与农户面对面,压缩中间环节,保证了消费者低价需求。“拼品牌”则打通工厂线供应链,形成“工厂/农户—苏宁拼购—消费者”的供应模式,树立起贫困地区鲜活农产品的优质形象,促进养殖户增收。据介绍,仅2018年“6·18”期间,苏宁拼购就卖出500万只小龙虾,同比增长152%,带动养殖户人均增收数千元。

助力农户增收

除了帮助解决农产品销路和价格问题,苏宁拼购还注意培训贫困农户种养技能。

五峰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赵鹏于2016年返乡创业,2018年9月份,苏宁易购与赵鹏合作推出的中华特色馆五峰扶贫馆正式营业。

目前,苏宁易购已开设400多家中华特色馆,全国有约一半的国家级贫困县在苏宁易购开馆运作。中华特色馆不仅售卖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运营团队还会深入贫困乡村,帮助更多优质农产品“触电”。

张奎介绍,为持续助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上行,在苏宁易购平台首页专门设立了“助农扶贫”独立入口,并开设有独立频道,给予相应的流量支持、物流支援等。

作为电商平台,依托小土豆、茶叶、腊肉等五峰特色农产品,苏宁易购给予五峰馆拼购、品牌推广等资源支持。例如,在中华特色馆、拼购首页上进行推介等。近期正是当地高山小土豆上市之际,五峰特色馆联合苏宁拼购发起高山小土豆特卖活动,一天内下单就超过1000单。

截至目前,苏宁扶贫实训店已在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落地,解决了400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以实训店为基地,线上线下开放式培训已达2.5万场次,使40万人次受益。在贫困地区,实现农产品上行3.2亿元,工业品下行5亿元。例如,长阳扶贫实训店位于国家级贫困县,门店通过精准服务贫困人群,以就业扶贫和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门店目前拥有4名自营员工,月均销售额在20万元至30万元。一期实训学员已结业,第二期培训班已招收4名贫困学员。一期学员罗爱民自产自销天然蒲公英茶,通过参加培训,在原有线下销售渠道的基础上拓展了电商销售渠道,销售额显著增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