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化民:忠于理想 坚贞不屈

姜化民,1903年出生于江苏沭阳。五四运动爆发时,姜化民正在南京钟英中学求学,在新思潮熏陶下,他立志救国救民,参加各种革命活动。1927年北伐军进入沭阳,建立了国民党县党部,姜化民任县党部干事。1928年1月6日,进步青年与当地土豪劣绅、国民党右翼展开“夺帅印”的斗争,姜化民也参与其中。

1929年底,反动政权以“共产党”和“改组派”(指国民党内反蒋派)的罪名,把姜化民等进步青年关进苏州市监狱。1930年春,姜化民被释放回原籍沭阳。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姜化民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宣传抗日上来。同年12月,姜化民等进步青年决定赴延安找共产党,北上抗日。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介绍下,姜化民进安吴堡青训班学习两星期,结业后分配去武汉。他还就当时战局发表《论和战》一文,严厉驳斥投降派的谬论。

1945年,姜化民到上海,并于1946年加入民主建国会。同年11月民建上海分会成立,姜化民为分会理事。1947年7月,中共上海纺织系统党的秘密外围组织“中国纺织事业协进会”成立,姜化民积极参加组织的各项活动。

1949年5月,因叛徒告密,姜化民等被特务逮捕。面对特务的一次次审问,他泰然自若,被皮鞭抽打、上电刑、坐老虎凳,他始终坚贞不屈。1949年5月20日,姜化民等14位革命志士被枪杀于闸北宋公园(今闸北公园)。

上海解放后,经市人民政府查明:姜化民系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战胜利后,他来上海是接受中共华中局交付的任务,从事地下革命活动。上海市人民政府追认姜化民为烈士。

文/新华社记者 邱冰清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