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伟:为人民解放事业赴汤蹈火

曾伟,又名曾天斛,1912年出生于广东省惠阳县(现为深圳市坪山区)。曾伟自幼受革命影响,21岁进入广东虎门要塞司令部政训处当干事,随后带职进入广东燕塘军校接受训练。1935年,曾伟参加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中国农工民主党)。1942年,曾伟参加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称中国民主同盟)。同年春,国民党反动派密令逮捕曾伟,他被迫流亡桂林,一面卖文为生,一面学习马列主义。

1944年,日寇进犯湘桂,曾在“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战功显赫的前十九路军名将张炎将军决意回到家乡广东南路组织旧部,发动民众抗战。曾伟闻此消息,在民盟组织的支持下,毅然告别临产的妻子,前往吴川协助张炎策划武装起义,发动民众组织“南路人民抗日军”。

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加紧对粤南人民武装扫荡。曾伟奉命疏散到澳门,后转赴香港,担任《人民报》及《中华论坛丛刊》编辑。

1949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前夕,农工民主党上海市组织遭到严重破坏。29日,曾伟不顾个人安危,由香港赴上海,为上海解放添力量。

4月5日,农工民主党南京市党部委员刘启纶来沪,与农工民主党华东局领导人在山阴路恒盛里47号研究策动芜湖、太湖地区国民党军队起义一事。会后曾伟和虞键在路上边走边谈,商量工作,不幸被国民党鹰犬侦悉,被军警抓获。5月21日,距上海解放仅6天,曾伟和虞键、刘启纶等人一起被押往宋公园(今闸北公园)刑场,壮烈牺牲。文/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