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南山:洋溢激情与灵感的沃土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图为第十五届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新时代经典文化大秀《东方霓裳》表演。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创意与创新水乳交融。在融合发展成为主流趋势的形势下,深圳市南山区通过积极探索从“文化+科技”向“文化×科技”的深度融合实现裂变倍增转变,探索“向更高处迈进、向更强处进军”的发展新路径。

彰显湾区文化创新融合

5月18日,在第十五届文博会上发布的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广东省共有2家企业入选,均来自南山区,分别是华侨城集团和华强方特集团,体现出南山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走进第十五届文博会主会场,南山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元素更是频频显现。南山主展区设在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总面积约550平方米,有30家企业参展,另有12家企业在各展馆独立展区。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上市企业、出口重点企业、具备可持续性发展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集中展示了南山在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高端印刷、文化软件及文化旅游等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南山区还设有10个文博会分会场,推出45项配套活动,涉及102场内容丰富、具有南山特色的文化科技融合互动活动。

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激发的活力和生命力,推动南山文化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以数字、创意为特征的现代模式转变。

产业集群迈向更高更强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正如南山区主创的歌曲《南方有座山》所描绘的那样,南山这片热土是改革开放的起笔点,也是充满激情和灵感的沃土。得益于南山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文化立区”战略,抓住文化产业特有的经济属性和人文价值,通过政府引导、科学规划建设,并以市场化运作激活民间主体活力,南山区文化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自2006年起,南山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根据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不断修订资金管理办法。2019年,文化产业分项资金聚焦“文化+”融合发展、鼓励创优评级、突出原创内容生产等方面引导和扶持辖区文化企业发展,全面实现核准制,力求精准施策。以顶层设计和资金扶持合力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南山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南山区的营商环境有目共睹。“这里有创新沃土和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华强方特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梁洁安告诉记者,南山区税务局构建了常态化税收咨询、专项税务辅导等服务,今年更是帮扶指导华强方特集团享受了一笔3000多万元的追溯性税收优惠。

随着多年的政策引导和精心布局,南山区集聚了以文化科技融合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成为“创新强区”和“文化产业高地”。南山区目前有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13家,约占深圳全市的1/4。融合发展的沃土吸引越来越多的龙头文化企业纷至沓来,形成高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势头。

目前,南山区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驱动,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文化+体育”,以赛事带动产业发展,支持腾讯举办王者荣耀世界杯,依托科技园游戏产业的集聚,拓展南山区电竞产业提档升级。

未来,南山区将促进利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支持,推动创新成果在文化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推动南山文化产业“向更高处迈进、向更强处进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