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互鉴 文化互融
杨阳腾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5月16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文明对话大会和文博会几乎同步举行,彼此呼应,交相辉映。

对话大会是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而提供的一个新的平台。文博会是为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和把世界优秀文化产品“引进来”而搭建的平台。

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第十五届文博会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参展商、采购商,他们交流频频,不断对美轮美奂、璀璨夺目的展品表示赞叹。尤其是在文博会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分会场举办的“国际采购大会”,有效促进了文化产品及项目的跨国采购和国际交流,为海内外展商搭建了贸易与交流平台。这一平台和载体,展现了各国人民对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向往与热爱,体现着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共存与互鉴、自由与交融。

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在本届文博会上,我国文化企业与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参展机构带来的10多万种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在这里交流与互鉴,中国文化及产品不断与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各国文化融合发展,未来,也必将继续在开放与包容中鼎故立新,以更有活力的文化产品融入世界。这不仅是中国文化及产品的发展规律,也是世界文化及产品的发展规律。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展示着亚洲各国丰富的“道”(文明),文博会在深圳展示着各国丰富的“器”(文化产品)。道器呼应、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我们相信,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助力下,文博会的办会水准将从文化产品的博览与交易,升华到国际文明思维的层面,展现更多样文明共存的特性,代表着国家坚定的文化自信、国际担当,肩负起文明交流的文化载体使命与荣耀。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文化是文明的外在表现。第十五届文博会虽已落下帷幕,但我们相信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加持下,下一届文博会将会更加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