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深圳文博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
尽显多元文化魅力的盛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在第十五届文博会上,深圳海关关员为海外参展商现场提供展览品进出境咨询服务。
朱子煜摄
(中经视觉)

5月20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9个展馆,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另有66个分会场带来一场内容丰富、活动多样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宴。

文博会是文化成果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历来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今年再次实现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以“文润河北·冀望未来”为主题的河北展区带来780余件实物展品,包括瓷器、内画、剪纸等非遗产品。秸秆扎刻“70华诞中国梦想”、花丝镶嵌“龙凤薰”、长信宫灯、花丝镶嵌“九龙壁”四件最具河北特色和艺术价值的实物展品向观众展示了河北的文化魅力。

本届文博会上,重点旅游省份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体亮相。作为民族文化旅游富集区的鄂尔多斯展示了草原、沙漠、湿地、民族风情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及手工皮制品、羊绒艺术品、创意乳制品等民族文化创意产品。

鄂尔多斯还举行了文化旅游精品项目专场路演,共计10个文化旅游项目进行资源对接。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政协党组成员、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折先进表示,园区把草原文明和蒙元文化融入进来,建起沉浸式旅游综合体和影视基地。

传统文化是独特的发展资源,文博会作为文化博览交易平台,一直积极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助力。

“文化是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态共同体,文化创造和传承会形成集体人格,在传统假日、婚丧嫁娶中就有体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座谈会上表示,要让沉淀在广袤大地上的遗产和书写在古迹里的遗址“活”起来,就要进行文化创新性传承和发展,给厚重文化赋予轻松化的现代表达。

15年来,文博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彰显浓浓国际范。在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馆”里,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苏格兰展出了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的魔杖、围巾、斗篷;澳大利亚展品包括服务机器人、创新安全盔式滑雪帽、智能音效定制降噪耳机等科技感十足的设备。中澳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宇晖表示,去年澳大利亚展出的歌剧深受欢迎,今年主要展示了文化科创成果。希望借助文博会平台与更多国家交流,将文化科技创新产品推向国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