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吴金希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更需要企业深度参与。地方政府在建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应创造一个以企业家本位为特点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聚合社会各种资源,从而打造出创新生态体系和价值生成系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科技和创新的主要特点还是“头重脚轻”,应用在消费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比较好也比较快,但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创新是当前最紧迫的事情,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没有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也是不可能的。

孙传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进一步驱动会展经济升级

会展业通过产业派生不仅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具有可观的乘数效应,还缓解了大量的城市人口就业问题。同时,有助于主办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专业性领域的世界性展会通常被作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与晴雨表,其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加可观。要积极利用科技创新进一步驱动展览业升级,推动业态模式和管理服务创新。现代信息技术与会展经济交汇融合正成为趋势,大数据和智能化应用更是展览业创新升级的新动能。

于 莽

中国移动法律与监管事务部副总经理

依法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一是要强化法治思维,把握大数据应用的发展方向。在数据产业风起云涌、数据立法加快完善、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的形势下,守住法律底线、把握监管规律是落实公司战略、推动数据类业务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二是要落实法律规范,守住大数据应用的法律底线。应以数据安全、个人信息风险防控为重点,配置相应的审核力量,依照不同业务模式,制订合同范本和法律风险防范指引,保障大数据应用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