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课不可形同虚设
苑广阔

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学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近日,有记者走访多所大中小学了解到,不少学校没有开设劳动课程,一些学校虽开设了劳动课程,但常常是纸上谈兵、形同虚设。

劳动是个宽泛的概念,除了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修理桌椅电器都是劳动,而且这些都是维持日常生活正常运转的“刚需劳动”,理应掌握。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很多孩子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都被父母保姆式照顾,别说做饭、修理电器这些“技术含量高”的劳动技能,就是洗衣服、袜子这类活都无从下手。不懂得劳动的人往往很难尊重劳动,也很难体会到生活的不容易。在他们踏入社会以后,还可能因此导致一些不良后果。

因而,大中小学生的劳动课不能形同虚设,既要因地制宜,也要与时俱进。所谓因地制宜,就是劳动课要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构建区域或校本教材,既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同时也能加深对家乡、对读书所在地区工农业生产情况、风土人情的了解和把握。与时俱进,就是扩展劳动技能学习和培训范畴,教授他们适应时代需要、今后也能用得到的一些劳动技能,比如房间物品收纳技巧、一些家常菜的做法等。

学校应当把劳动课作为知识教育“间隙”的一种调剂和放松,见缝插针地把一些劳动技能传授给孩子。这些劳动技能可以伴随其一生,让他们获益终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