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将进一步影响股价表现
温宝臣

经历春节后近两个月的快速反弹,A股近两周出现高位震荡下行。

上周沪指持续回撤跌破3100点,累计跌幅5.64%,深指下跌幅度更是达到了6.12%。周线表现之差是今年春节之后少见的。

市场的调整源于对上涨的一致预期出现了分歧。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本轮上涨的重要推动力量——北上资金流出数量较大。

市场分歧是如何出现的?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A股跌跌不休。下跌背后的原因是经济预期及基本面因素不佳。

从内部因素看,去杠杆下的信用紧缩导致了社融余额同比增速大幅下滑,以及低评级公司融资成本攀升和债务危机。从外部因素看,中美经贸摩擦为国内经济发展增加了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在内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情绪十分悲观,持续走弱。与此同时,A股估值也远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到去年四季度,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同时中美经贸磋商也在顺利开展,市场情绪转暖。A股像个被极度挤压后的皮球,出现了大幅反弹。上证指数涨幅超过23%,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了35%,涨幅在全球资本市场也是遥遥领先。一季度A股市场的上行,正是源于风险偏好上升带来的估值修复。根据分析师对上证综指上涨原因的拆解,风险偏好对指数上行的贡献度最大。进一步说,风险偏好上行本质上来自于政策出台提升了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

4月份发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的确在转暖。4月1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但市场期盼的降准并没有如约而至,央行甚至两度辟谣降准传言。同时,制造业投资并没有拐头向上。总的来说,一季度经济基本面压力仍存。工业生产数据虽然回暖,但仍处于低位。市场的分歧在于,经济的改善能否持续以及货币政策是否出现了微调?

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减税降费的推进以及在宽信用后企业信心的增减,投资有望企稳,经济增速将保持平稳。资本市场地位提升、减税幅度超预期、贸易摩擦缓和,都是推升行情往上的动力。但是,在经历了集体亢奋之后,风险偏好快速提升的时期已经过去,A股的机会将由整体性转变为局部性和结构性机会。

随着年报及一季报即将披露完毕,市场或将回归基本面,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盈利预期,将对股价表现起决定性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