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为乌中友好往来注入新动力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就中乌两国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务实合作相关问题,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纳吉尔·努尔玛多夫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有望就贸易、投资、技术创新、工业园区建设、区域和区域间通信等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为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乌兹别克斯坦许多城市在古代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如塔什干、撒马尔罕、希瓦等,从古至今一直是连接亚洲和欧洲地区的桥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助于深化两国在多个方面的合作。“乌兹别克斯坦的《2017—2021年发展行动战略》与‘一带一路’项目有许多交叉点,‘一带一路’项目在乌兹别克斯坦广受欢迎。”据纳吉尔·努尔玛多夫介绍,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经济改革,包括取消外汇兑换管制、降低税负以及对外资给予优惠等。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在乌外资企业数量达7560家,比上年增长37%。其中,中国是乌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在乌中资企业数量达1121家,仅次于俄罗斯。中国企业对乌直接投资超过5亿美元。

纳吉尔·努尔玛多夫表示,近年来中乌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电信行业、交通运输、化学工业等多个领域联合开展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企业在乌参与建设了许多新的工业企业,例如德赫卡那巴德钾肥加工厂和昆格勒碱厂。这些化工项目不仅成为乌中务实合作的典范,还填补了乌化工领域的空白,为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乌两国在高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深化。纳吉尔·努尔玛多夫说,中国企业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带到乌兹别克斯坦,为乌企业和民众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例如中国品牌手机在乌受到广泛欢迎,乌兹别克斯坦大城市随处可见中国品牌手机广告。中方高科技公司在为乌政府和企业提供公共安全、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带动了大量就业,在培养人才等方面与乌方积极开展合作。未来两国应在“一带一路”相关地区合作建立综合工业技术园区、科技创新集群和自由经济区,并加强两国企业界的直接对话。

在文化领域,中乌两国也加强了合作。在日前举行的“巴赫希国际艺术节”暨乌兹别克斯坦首届民间口头说唱艺术节上,来自中国陕西省的“陕北说书”艺人受邀代表中国参演,助力两国文化交往。

2019年是乌“积极投资和社会发展年”,乌政府将出台系列配套措施,为外资提供更好条件,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纳吉尔·努尔玛多夫表示,相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乌中合作创造新的机遇,双方将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不断开辟两国合作的更好前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