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班列有颗“数字心”
图为襄阳北站现代化调度大厅。
曹黎波摄

本报讯 记者柳洁、通讯员曹黎波 王强报道:去年才成功开行中欧班列,至今已发运2122个标准箱,货值1.48亿美元。这是地处湖北腹地的襄阳北站在中欧班列中交出的答卷。

铁路编组站素有“铁路心脏”之称,襄阳北站位于襄渝、汉丹、焦柳三线交会点,运力辐射华中腹地湖北、湖南、江西及西南四川等省份,每天超过60万吨各类物资在此集结、中转、外运,是全国铁路网的重要枢纽和支点之一。

近年来,该站坚持科技立站,大力推进编组站向数字化转变,为沪汉蓉提高货运通道能力,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运输互联互通以及中欧班列打造了一颗“数字心”。

该站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风险源,进一步补强全站音视频监控网,形成车站“天网工程”,监控对象囊括站内各作业岗点,将原有信息无法触及到的管理盲区纳入了监控视线内。

这里整合了行车、货运等视频监控、安全管理、运输生产组织和统计分析、行车设备监测监控等系统,通过对车站日常生产大数据的分类、对比、追踪,在监测生产效率、预警生产波动、研判生产规律方面实现了人机结合、人机互控。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襄阳北站日均办理2.02万辆车次,较去年同期增长9%,在全国编组站排名前5。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