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议对接规划 标准技术获赞
中企承建轻轨成河内亮丽风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河内记者 赵 青
图① 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轻轨项目实景。
图② 中铁六局向越南贫困地区小学捐赠教育物资。 赵 青供图
图③ 河内交通大学学生兴奋地试乘轻轨列车。
赵 青摄

越南轻轨项目使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的示范工程,将成为河内乃至越南全国最早开通运营的城铁线路,带动了越南经济发展,方便了民众出行

时隔一年多再见到中铁六局海外工程分公司总经理、河内轻轨项目经理唐红时,发现他瘦了,正奔忙于河内吉灵至河东轻轨项目移交前的最后阶段工作。唐红对记者说,现阶段比项目建设时更复杂,涉及越方的方方面面。不过,项目不久就可以试运营了。

河内吉灵至河东轻轨工程于2009年正式签约,至今已历经10个春秋。2011年10月份,项目正式开工;2015年8月份,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2016年10月份,实现梁通;2017年1月份,实现轨通;2017年9月份,机车试跑成功;2018年7月份,全线电通;2018年9月份至12月份,完成试运行。项目经过一步步推进,走到今天实属不易。

根据越南国家交通网络长远规划,越南政府将在首都河内市和胡志明市建立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第一条轻轨项目越南政府交给了中国中铁六局。吉灵至河东线是河内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交通主干线,线路全长13.02公里,投资总额8.68亿美元,全线均采用高架方式建造,沿途经过河内市的栋多郡、青春郡及河东郡,共设12个车站。

这一项目使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的示范工程。不过,唐红向记者介绍,尽管轻轨项目建设在中国技术已非常成熟,但将“中国标准”带到国外并不容易,吉灵至河东轻轨建设项目就克服了4个方面的困难。第一,项目管理程序差异大。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由于两国在设计理念、工作流程、技术成熟度等方面存在差异,双方在沟通磨合方面花费了大量时间。此外,由于车站设计方案,平面移交进度等都在不断变化,这使得工期被迫延长。第二,施工难度大。全线12个车站及区间全部“高架”,且处于繁华街道中央,大部分工程只能在夜间施工,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第三,项目受气候条件影响大。河内雨季时间长,且台风、暴雨、高温等恶劣天气是家常便饭,对施工作业影响非常大。第四,越南施工人员技艺生疏。项目采用中国快捷、安全、成熟的施工工艺,但对当地施工队伍来说尚属首次,这需要加大对当地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以提高劳动效率。

不过,试运行完成,项目即将造福当地,唐红还是感到很欣慰。他说,项目沿线经过河内交通主干道,仅大学就有56所,社区有好几个,还有大商场,人口密度很大。该轻轨项目的建成将直接减少交通拥堵,对于完善河内城市路网功能、缓解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以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引导城市空间结构合理发展上也将发挥巨大的辐射作用。

此外,河内轻轨将与其他交通形式构成城市快速交通体系,有效缓解人口与交通资源、汽车与交通设施之间的紧张关系,极大地方便乘客出行。同时,轻轨项目还拉动了沿线经济。唐红告诉记者,这两年轻轨两边的房价涨了、新增商铺越来越多,说明大家看好轻轨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而且,项目本身对解决当地就业也有帮助,高峰期用工达到6000人,正式交付越南运营后,也需要上千名员工保证正常运转。

轻轨项目的建成离不开中越员工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国员工在项目上的吃苦耐劳,常年坚守,深深影响着越南员工,双方友谊在汗水中凝结在一起。“中国员工吃住在项目部,没有假期,一年回不了几次家。他们一心扑在工地上,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每天在工地上无论风雨多大都能看见他们工作的身影,他们这种敬业精神,打动了我也感染了我。”这是越南河内轻轨项目部优秀越籍员工潘忠刘的心里话。作为一名施工一线翻译人员,他说:“工作中我必须做到全神贯注地捕捉信息,不断感悟其内在的含义,同时力求达到准确理解、迅速表达、忠于原意,完美地实现准、顺、快、稳口译的标准。”他的夫人和两个孩子因为有机会试乘轻轨,感到特别兴奋和自豪。

轻轨项目部对越南员工就像对中国员工一样关心,唐红告诉记者,一天晚上,一名越南员工孩子确诊得了登革热,发病很重,急得不行,当夜项目部就捐款2.3万元人民币及时送到他手上,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在项目部工作的越南员工都为能参与轻轨建设感到自豪,在工作中也备受尊重,与中国员工相处十分融洽。

回馈当地社会是这些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做得越来越多的事情。2018年8月份,中铁六局海外分公司“爱心无界”志愿者服务队向越南和平省金追小学捐赠了一批教育物资,用于帮助改善贫困地区学生学习条件,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一次在河内乘出租车时,当地司机阿勇告诉记者,当地民众对“中国标准”轻轨的初期疑虑确实存在,原因是项目的施工期限并不短,加之当地民众对日本、德国等老牌工业强国品牌的认可度高,“中国标准”产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面临着近乎苛刻的质疑和挑剔。“随着中国轻轨项目完成试运行,当地民众对项目的期待程度越来越高,希望中国的项目能够让越南人民与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接轨。”阿勇说。

越南河内交通大学200余名学生试乘轻轨列车后兴奋的样子更能说明问题。学生武万鸿说:“我们体验了河内轻轨新技术、新装备带来的变化,试乘体验使大家更加了解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制造深入人心。”学生阮德海兴奋地说:“列车在高架桥上行驶,可以欣赏风景,视野很开阔。这是我们第一次乘坐城市轻轨,车站设计非常现代,车速飞快,乘坐舒适,简直太棒了!”许多学生把参观乘坐轻轨的美好体验拍成各种小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上。

轻轨项目的建成,对未来越南轨道交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城市轻轨对于越南来说是一件新鲜事物,从基建、管理到运营都十分陌生。此项目将帮助越南建立从建设、运营到管理的完整成套现代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体系。唐红表示,河内轻轨项目作为中越两国“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将成为河内乃至越南全国最早开通运营的城铁线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