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资源均衡是关键
叶祝颐

据报道,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从今年起北京市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同时还将加大监管力度,明确规范管理。

这一政策维护了教育公平的初衷,值得肯定。不过,在现实中,由于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优质教育资源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一直屡禁不止。如果学校有“好”“坏”之别,却没有配套监督问责机制跟进,取消特长招生,严禁拿证书和考级证明作为入学依据之后,还可能会出现凭关系和金钱择校等新问题。所以,根本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需要均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

近年来,各地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状况已有很大改观。不过,学校间的差距仍然不小。不少地方在均衡教育资源与扶持薄弱学校工作方面,仍停留在推进校园标准化建设等硬件提升的思维上。其实,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准主要是看师资力量、育人环境与教育氛围,这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更长期的培育。

因此,均衡义务教育资源,需要中央与地方财政保障教育投入,也需要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切实付诸行动,在教育资源配置上尽量做到均衡。

(作者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砺志中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