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勇于创新的农民以掌声
姚 平

据报道,陕西省彬州市水口镇农民吕百选,近年来创新出了果园施肥播种机、果园除草机等4种农机具,其中两项已获国家专利。吉林省永吉县西阳镇农民李景阳,创新出的高仿真“木牛”“流马”,获国家专利;2016年,他又创新出行走快捷、平稳、安全的新一代小“木牛”,具有在冰上拉爬犁的功能,拟使其走进景区溜冰场,为游客带来更多乐趣。

这两位农民,生活地域虽然不同,但都是勇于创新的职业农民。他们研发创新的实践证明,只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农民也能闯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天地。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多给勇于创新的农民一些掌声,有利于调动广大农民创新的积极性、发展壮大职业农民队伍,有利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多给勇于创新的农民一些掌声的同时,还应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着力形成有利于农民做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农民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作者单位:陕西省咸阳日报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