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连平老师的朴素情怀
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村退休教师叶连平在“留守儿童之家”给学生上课。
叶连平(右)在“留守儿童之家”给学生讲解作业。
叶连平(左)和老伴在聊天。

今年92岁高龄的叶连平,家住安徽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村,一头白发、勾驼着背,至今还坚持上课、批改作业,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让人肃然起敬。  从小酷爱学习的叶连平,抗战胜利后,随父亲来到南京,进入美国大使馆工作,在那里他学会了一口流利的英语。解放后,他与几位同事开办识字夜校,从此爱上课堂。  1978年叶连平重返学校任教,直到1988年从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退休后的叶连平,看到孩子们因学不好英语而厌学、许多留守儿童作业无人辅导时,他决定在家里办个“留守儿童之家”,平日里辅导孩子作业,周末集中给孩子们上英语课。这些年来,叶连平从未落下一堂课,从未收过一分钱。  叶连平勤俭节约在当地传为佳话。为节省几角钱不惜骑自行车到7公里外的镇上买菜,他至今身上还穿着60年前的补丁衣服,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是,他对孩子们却很大方,他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孩子身上,自掏腰包租车组织留守儿童夏令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多谢叶老师3年来免费为我提供住宿,还给我补习英语”,在小钱眼里叶连平不仅是她的恩师更是亲人。谈起她未来的就业方向,她说“我要像叶老师一样,当一名好老师”。  叶连平的爱心善举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13年,叶连平拿出部分退休金,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设立了“叶连平奖学金”,用来鼓励优秀学生。去年考上西南财经大学的王如雪等8名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获得了8000元叶连平奖学金。  40年如一日,叶连平坚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每天都围着孩子转,他说每天过得很充实,现在年龄大了,虽然身体上有些吃不消,但心里却很快乐。去年8月7日,叶连平不慎被电动车撞伤,腰椎做了手术,可住院不到10天,他就要求出院,由于伤势未愈,腰直不起来,他就坐在凳子上给孩子们讲课。  叶连平一生无儿无女,却桃李满天下,他不求功利,不求回报,只想一直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上课。叶连平常说:“我希望呼出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叶连平就像烛光一样,照亮孩子们的希望之路。 郭毓灵 徐 伟摄影报道(中经视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