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企业要更具中国智慧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陈 彬 韩国泰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
(资料图片)

在外人看来,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马韵升管得有点“宽”,对员工每季度实施“健康考核”;有中层管理人员,曾因截留了公司发给其父母的“孝工资”被一撸到底。同时,马韵升又“松”得离谱,任何员工报销都不用找他或直属领导签字,只需提交报销申请,再拿着单据提交财务报销即可。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对着宣誓墙诚信宣誓,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承诺。

钻研了大半辈子石油炼化的马韵升,自称最大的兴趣是中国传统文化。公司办公楼前立着孔子弟子问仁雕像群,公司显要位置张贴着马韵升用左手书写的对传统文化参悟,公司员工的工装上印有京博家根“顺天爱仁,改善利他”8个字。当无数企业家趋之若鹜地希望从韦尔奇、沃尔顿那里借鉴管理方法时,马韵升却乐此不疲地向两千多年前的孔子“讨教”管理智慧。

京博控股集团位于山东滨州市博兴县经济开发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又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形成了完整而庞大的思想体系。在商业领域,不能单纯借鉴现代西方管理理念,中国企业应当有自己的管理文化。”为此,马韵升专门在京博设立了国学商校,开设儒、道、墨、法、兵等国学课程,搭建了以“仁孝”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人最难能可贵的是自律、慎独。”在马韵升看来,管理并不需要很多制度,把“仁孝”思想贯穿到企业日常管理中,把原来复杂的行为管理、规章制度随之简化。上世纪90年代,京博还只是个校办工厂——博兴县润滑油脂厂,这种铁腕治企起初产生了一定效果,但2000年12月份企业改制为山东京博集团以后就不适应了,尤其是近年来,企业要发展成集高端精细化工、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单靠“人盯人”的严管肯定黔驴技穷。

从孔子的角度看,所谓经营,实际上就是一种掌握人心理的过程,只有“动之以情”才会收到好的管理效果。在此基础上,马韵升提炼出“研究人性、经营人心、管理行为、控制风险、满足需求”的京博经营管理之道。“这就要求管理者以仁爱之心对待员工,以真诚的感情实现与员工心灵上的沟通。要达到‘仁’,就要懂得‘忠恕之道’,为他人着想是‘忠’,对待他人宽厚是‘恕’。因此,经营企业就是经营自己的良心,利他才能成就自己。”安全是石油炼化企业天字号大事儿,2015年京博出台了“禁酒令”,严禁京博员工工作日饮酒。一天,马韵升参加应酬时推脱不下,喝了酒,他回到公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向全体员工认错,并自罚30万元现金。一杯酒,30万元,自此之后,这项规定在员工中全面贯彻落实下去。

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马韵升也从孔子那里取回了真经: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在京博,废弃物实现了无害化、资源化和价值化,“吞进”废渣,“吐出”新型建材,经过处理的废水循环利用。过去点“天灯”的硫化氢,京博历经13年科研攻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将其转化成硫脲单晶体出口国外市场,并占据半壁江山。与此同时,京博还投资建设了省级示范幼智园和老年公寓,解决了附近11个自然村的幼儿教育和老人养老问题。在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70岁以上老人不仅免费入住,每月还发放给100元敬老金。目前,已建成博华佳苑、益仁花园两个新型农村社区及配套工程等。

“仁孝”治企成就京博“厚道鲁商”品牌,截至目前,京博控股集团已经建立起面向全球发展的高端化工、文化艺术、现代服务、生态环保、新材料、现代物流、置业、投资与金融、现代生态农业等9大产业方向,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市场、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团。

“日本近代工业化之父涩泽荣一,一生参与创立或主持过600多家工商企业,到了晚年,他总结成功经验,归纳为‘论语加算盘’,这应该引起企业家们的足够重视。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管理实践相结合,让民族企业更具中国智慧,这是企业家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马韵升意味深长地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