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新经济与城市发展需求有机链接
成都首发城市机会清单
本报记者 钟华林

日前,四川成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廖成珍介绍说,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以市场应用为核心的应用场景逐渐成为新经济成长爆发的原点,主动营造各类产业发展的应用场景成为催生产业爆发的新逻辑。为此,成都市率先在全国提出城市场景理论,并着力构建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在规划编制中预设应用场景、在生产生活中创造应用场景、在城市治理中包容新场景,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应用、制造需求、创造机会。

通过一年多以来的不断实践完善,成都市已促进了5G、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示范应用,推动了车位共享、“新零售”、无人工厂等新模式新业态衍生发展、融合创新,建设了“天府市民云”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首个文化惠民消费线上支付平台“文创成都”APP,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生活服务体验。同时,应用场景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基本形成了“七大应用场景+N个延伸场景”的开放体系,即:服务实体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创业、人力资源协同、消费提档升级、绿色低碳城市、现代供应链创新“七大应用场景”和公园城市、三城三都、乡村振兴等N个延伸应用场景。

以共享停车场景为例,成都通过工作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发现,城区有大量闲置车位,但一些市民又没有车位停车,这是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资源浪费和城区道路拥堵。因此,他们制定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企业开展“互联网+停车”示范应用,促进了共享停车等关联行业发展、推动了共享停车场景落地。目前,该项试点已有240余个小区、13000余个车位参与,日均解决1100余次车辆停放难题。

成都市积极实施场景供给计划,从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要素供给、公共产品(服务)提供、解决方案遴选、重大活动举办、特许经营许可、市场应用推广等维度,将应用场景具象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在全国首创性提出“城市机会清单”,即应用场景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表达形式,把发布城市机会清单作为应用场景供给的重要手段,将新经济与城市发展需求有机链接,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本次发布的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公园城市、创新创业等领域450条信息,基本涵盖了生产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各个方面,同时还发布供给类部分公共服务平台名录255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