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金融“贷”促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刘 麟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肖 瑛

绿色发展呼唤绿色金融。截至去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88.01亿元,较年初增长19.34亿元,增速28.17%,不良率为零。

洞庭湖区腹地湖南南县的农户一直在尝试稻田养小龙虾,但苦于信贷政策、土地政策滞后,规模难以扩大。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稻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后,明确邮储银行作为稻虾共生产业惠农贷款主办行,信贷投放目标为8000万元。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小龙虾种苗繁育、稻虾品牌培育推广、购买养殖保险、配套基础建设、贷款贴息、规模奖补等。邮储银行南县支行行长周敏认为,稻虾生态种养循环农业模式及技术已经很成熟,迫切需要政策引导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集聚,走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到2018年底,邮储银行在当地发放稻虾共生惠农贷款461笔,金额达7396万元,为稻虾米加工企业提供贷款近5000万元,带动形成了一条生态经济链。目前,南县60万亩低洼水田面积中稻虾种养规模近50万亩,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值超100亿元,有效带动15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武陵山片区湘西州永顺县境内,风能资源丰富,大青山风电场就建设在这里。“风电场总装机容量50MW,总投资需要4.5亿元,当时资金缺口比较大。邮储银行表示愿意提供资金支持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并通过创新收费权质押担保方式,为项目授信3.6亿元,突破了资源环境和财政资金覆盖率低的瓶颈制约。”大青山风电场场长王兴阳十分兴奋。2017年初,大青山风电场正式运营,两年来累计发电量超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6万多吨,大青山周围11个乡镇因此受益。

记者了解到,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信贷系统中,设置了绿色信贷相关标识,其中“两高一剩”“三多两高”及高风险行业被列入审慎或禁止类,信贷人员录入贷款项目信息时,依据环境社会风险分类结果判断和勾选,授信管理部门复核后,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审查,通过实施差别化审批和授权机制,形成了覆盖整个绿色信贷业务流程的风险监控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