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点亮“海河带” 扮美“夜津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夜晚的天津城灯火辉煌,流光溢彩。 (资料图片)

天津围绕海河打造夜间经济带,按照提升改造夜间街区、策划形成亮点活动、创新推广新型业态的思路,完善特色化城市功能,着力建设夜间经济载体

天津因河而兴,因水得名。蜿蜒流淌的海河,承载着天津卫600年历史,如今又为经济发展集聚了新动能。日前,天津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围绕海河打造夜间经济带,扮美“夜津城”。

根据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夜津城”按照提升改造夜间街区、策划形成亮点活动、创新推广新型业态的思路,完善特色化城市功能,着力建设一批夜间经济载体。在今年年底前,天津市将打造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在3年至5年内,天津市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夜色斑斓“秀”文化

皓月当空俯视津门,色彩斑斓的灯光辉映古朴典雅小洋楼,交织成一条彩带穿河而过。碧波之上,游船往来穿梭,游人争相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灯光秀。

在海河游船开航十周年之际,天津市升级“夜游海河”旅游体验,并将其作为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文化离不开运河文化,天津的母亲河围绕‘世遗’品牌做文章,既打造了一个新的、好玩的海河旅游项目,也是对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随着开航季到来,海河游船导游员史艳姗再次登上游船,通过自己的介绍让中外游客了解美丽的天津,感受海河两岸的变迁。

在三岔河口,作为4A级景区、全球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天津之眼”自2009年运营以来,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我们努力把‘天津之眼’打造成为现代化、时尚化建筑,成为海河文化和周边津沽历史古韵的城市地标。”海河资产景区运营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海河北岸,流光溢彩的意式风情区,萦绕着蓝调、爵士旋律。始建于1902年的街区,有名人故居和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天津记忆·百年天津工业展览馆等130余栋建筑,是全亚洲唯一的意式风格建筑群。目前,街区已建成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文博等于一体的4A级景区。

在海河游船上,运河元素成为最大特色,比如运河美食、运河护照、大运河文化亲子课堂、游船运河曲艺大会等。海河游船还专门邀请美食专家,开设地道的“运河美食”饭局。今年,游船计划推出“运河味道”,包括扬州早茶、高邮鸭、邵伯龙虾等,还有山东的九转大肠、运河鲤鱼、南煎丸子等美食。

据统计,10年来,天津海河游船共接待各类游客超450万人次,多元化的旅游消费体验,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认识到海河游船的魅力,今年天津市将投入运营17条游船,让游客体验“夜游海河”。

历史风貌展特色

天津五大道是我国保留最完整的洋楼建筑群,拥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以展现历史风貌为主题,以“历史体验+餐饮休闲”为特色,打造五大道商旅体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漫步和平区五大道,随处可见黑色大理石铭牌,这是天津市政府统一设立的保护标识,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则藏于铭牌上的二维码中。《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五大道、解放北路、古文化街、一宫花园等历史文化街区和民园西里、先农大院、利顺德大饭店、曹禺故居等许多历史风貌建筑得到科学保护与利用,成为“近代中国看天津”的人文地标。

在五大道上聚集着民园体育场、民园西里文化街区、先农大院等文化休闲场所,已经成为天津高端、个性、独树一帜的文化代名词,引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方向。

2014年改造提升的民园广场,铺设了400米塑胶跑道,建成下沉式露天广场,增加文博、旅游、健身、特色餐饮、跨境电商等新功能,成为人气超旺的“城市会客厅”。茵茵绿草映着罗马柱长廊,游乐嬉戏的孩童、闲庭信步的老人各得其所。每逢周末,这里还有各种演出,百年民园成了民之乐园。

先农大院是五大道最早建成的建筑群之一,是集餐饮娱乐、时尚购物、文博展览等于一体的体验式综合社区。2015年初,先农大院创办良品生活市集——“简良集”,以“倡导简单生活”为理念,是倾听匠人心声,展示优质良品的多元平台。

民园西里巷子里定期举办创意市集,充分展现了文化创意产业特色,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最具特色文化创意园区奖。历史、美学、文艺、老建筑在此混合,民园西里日渐成熟,已然成为老街区与新文化混搭、融合的样本。

津湾狂欢不夜城

津湾是天津著名的欧式建筑群落,更聚集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风格。它因亲水而聚集了灵气,古朴的建筑注入了宏大的气魄,集聚的产业注入了发展的动能。

2018世界杯点燃了球迷们火热的激情,飞舞的球衣、庆祝的啤酒、大声的呼喊,津湾广场变成了球迷的海洋;影院IMAX大屏中,上演着大片;火热的餐吧中,中外游客手捧啤酒开怀畅饮,观看大师们的魔术表演。这就是津湾的夜晚。

距此500米之外,天津金街的夜晚更美丽。作为顶级商业综合体,恒隆广场引领着时尚新潮流;百年历史遗迹“浙江兴业银行”已规划为恒隆广场的一部分,实现了传统典雅欧式建筑与现代化购物中心的完美融合。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各种现代化消费体验集于一身,科技时尚与文化艺术让这里的夜晚更时尚。

傍晚,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分店已然灯光通明,安静的气氛与喧闹时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广购天津分店占地5000平方米,陈列2.5万个品种25万册图书,经营规模位居天津第二。

目前,天津书店项目在业态规划上围绕着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亲子体验、艺术展览等领域,打造天津市民文化休闲的新场所。

有90年历史的劝业场,重现传统文化“八大天”,即天宫影院、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升戏院等。天津劝业场副总经理陈岩介绍,劝业场秉承“劝吾胞兴,业精于勤,商务发达,场益增新”的经营宗旨,弘扬老字号,重现“八大天”,还将新建近代商业博物馆,以全新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体验吸引更多消费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