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瓜花开迎春来
□ 刘玉新

一片花海,红的、粉的,一簇簇、一朵朵在枝头跳跃,从枝头一直开到树根。花朵不大,拇指粗细,却把张扬的风姿舒展在春风中

三月去榔坪,去看木瓜花。

榔坪,北邻秭归、西接巴东,素有“川鄂咽喉”和“宜昌西大门”之称。老人们说,榔坪过去是个富庶之地,县内一直有着“一枝二磨三榔坪”的说法,大意是极言农耕时代的丰收盛况。有一条河流,从碑坳蜿蜒而下,横贯榔坪镇,成为县域唯一的西向河流。这河,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人在车上,脑海里总是漾起一阵阵明媚的绿波,清澈见底。

车行我行,思绪忽然拉得很远。清初的榔坪,不叫榔坪,但这个地方却意外邂逅了一个西行的中卫将军。他叫秦时禄,途经此地时一病不起,故后葬于黄皮岭,家眷也就不得不停下西行脚步,安家落户在这里。秦将军之后在平旷之处建二豪宅,分居于上朗亭和下朗亭,宅子前后因榔树远近闻名,从而得名榔坪。我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榔树,不管故事虚实与否,榔坪已深深刻在后河的山山岭岭中了。有了名字,故事就会继续,就会精彩。

在关口垭,我们没有停车,任凭窗外一排排木瓜花招摇多姿,我们知道最美的景致在前头。当置身花都广场,我的心潮再也不能平静了:一片花海,红的、粉的,一簇簇、一朵朵在枝头跳跃,从枝头一直开到树根。花朵不大,拇指粗细,却把张扬的风姿舒展在春风中。成片的木瓜花间夹着嫩绿的枝叶,将田野山坡染成彩色,人在其中,难寻踪影。我迫不及待按下快门,将花与花、花与人、花与房舍、花与天空倾囊相收。一周的疲累,瞬间涂上一片暖色,融化、消弭。

漫步在花径中,顺手抚一把花枝细看。花多粉色,迎春暖人,花蕊橙中带点褐色,远看恰似卧着的一只蜂儿,扇翅欲飞,样子极为娇俏。花瓣向外,形似莲叶,从乳白到粉红,细如凝脂,牛奶洗过一般。那嫩啊,哈一口气,似便吹弹得破。可惜昨夜一场小雨,满枝的花一朵朵俯首向地了。不过,我们惊喜地发现,花瓣的尾端竟长出了一个个青色的木瓜,小指头大小,椭圆,缀满了枝枝桠桠。

在榔坪看木瓜花,遇到一位热心的瓜农。他介绍说,榔坪木瓜花,野生花色最为艳丽,不仅有桃红,还有黄色、白色、蓝色、紫色和红白相间的混色。说话间,他脸上洋溢出一种自豪感。这样的一个百花园,千百年来,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啊!我在惊叹之余,也遗憾着未能一睹芳容。

看花归来的路上,百度了一下榔坪木瓜。之所以称榔坪为中国木瓜花都,主因是榔坪木瓜为“资丘皱皮木瓜”的主产地。资丘皱皮木瓜在《中华药典》里有专门介绍:野生药性木瓜,平肝和肾,抑菌降脂。它在清朝年间就久负盛名,由资丘码头水运出境,远销东南亚,《本草纲目》亦有记载。看来榔坪木瓜种植的历史已十分悠久,自古民间有“杏一益,梨二益,木瓜百益”之说,在榔坪竟独领着风骚!

再过一段日子,就不是赏花而是赏瓜了。赏瓜的时候,我的眼前定然会映现出赏花的昨天:一片花海,一支山歌,一鼻馨香,一身雅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