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水江南

杏花春雨。画船听雨。如梦烟雨。

这些雨,是春雨。而且,是江南的春雨。

雨过后,太阳偶尔露个脸,便照得桃花红起了脸,照得油菜花一片明黄。

雨过后,沉寂了一冬的河沟溪渠欢腾起来。那些水,盈动着,如绿袖如黄绢如流霞。

和风吹过鹅黄的柳枝,吹过参差的黑瓦粉墙,停留在嫩得像丝的河边的春草尖上。那些花儿,欣喜地抢占枝头舒展着自己特有的色泽,即便变成缤纷落英,仍不愿离去,愣是傍着水岸的青草,闪闪地展示着最后的美丽。

人动起来了,枝桠动起来了,鱼动起来了,青蛙们悄悄地爱着,为春水安排着一场场蝌蚪队形的盛大阅兵。

在江南,江南的乡野,春水流着,流出一幅又一幅清润的画卷。

而我,坐在江南乡村的水岸,使劲回忆着属于春水江南的那些话语。

那些话语,融着水流经过我面前时,容颜素雅,却衣衫绚丽。 徐渭明图/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