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词胥家人
□ 云朝清

胥家镇美,美如湖水。诗词歌赋的胥家农人,犹如湖上的浪花,不时流淌出欢乐的歌

已经有多少年/没有亲近过真正的土地了/就像离家之后/再也未能走进/母亲内心的假日/像一根彩色的吸管/从城市延伸到乡村/探入/乡间风景画的深层/让我忘情地吮吸/梦中的纯净 屏息聆听/自己的根须上 血脉的搏动……

这首“村头”诗《亲近乡村》,出自四川都江堰市胥家镇一位地道农人笔下,网名叫“田园哥”。他早年因家贫,读完高中就辍学了,到沿海城市打工。凭着自己的诚善和胥家人的勤劳,很快在远方的海滨城市立住了足,还迎来了美满的爱情。

到如今,“田园哥”已成为城市人,但每逢佳节,月明月圆的夜晚,他总会面向故乡川西胥家的方向,即兴吟诗作赋,直到泪流满面。

胥家镇,虽然区域农耕面积不大,但大自然青睐这个地方。境内5条河流穿境而过,其中的柏条河,就留下了一段美妙的诗词歌赋故事。

在上古之时,柏条河两岸往来,不是蹚水就是要人背着过河。若遇夏洪,不少人会被恶浪无情卷走。最不方便的是老年人,若是无人背过或无人搀扶时,或是用脚探水踽踽前行,或是用手摸着石头艰难而过。造字神仓颉见了,心里很不好受,于是对大家说:“咋不修一座桥?有了桥往来多方便啊!”

古人修桥没多少经验,总是修一回不久就遭洪水冲毁一回。仓颉仔细查看后,发现是桥基不稳,只要上游有木料漂下撞击,就会损伤桥基。

大家恍然大悟,在仓颉现场指导下采料、下料、安袱、立桥柱、安桥梁、架桥丝、铺桥板、设扶栏,不久一座坚固的新桥修成了。开桥了,人们请仓颉取桥名,仓颉见桥上行走的老人开心舒心,于是将桥取名为“老人桥”。

尽管此桥已翻修多次,但桥史却有几千年。

胥家人感恩,从心底感激这座“造字神仙”造的桥,他们用诗词歌赋去描说,“仓圣遗迹今何在,老人桥边思故神”。

你用你的方块字/送别了结绳记事/打牢基脚的老人桥/从此不再风雨飘摇……结绳记事远古事/老人桥上当今人……举不胜举。陪我们采风的胥家镇文化站长伍学兰说,光他们文化站中,就收藏有当地农民自创歌颂仓颉的诗词歌赋上百首。

这些年,党的政策好,胥家镇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他们在富口袋的同时,不忘富脑袋,加之这里文化氛围向来浓厚,成了远近闻名的诗词歌赋之镇。

同行的胥家镇党委书记付岷涛,别看是个娇小玲珑的女子,可谈起胥家镇的“乡村振兴思路”,条理清晰明了。她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文化兴镇是关键。

今年新春,胥家镇桂林社区像央视那样组织了一场诗词歌赋大会。30多位村民齐聚一堂,来了场酣畅淋漓的诗词歌赋即兴创作即兴演唱大会。

最美养心地

花田诗生活

田园忆乡愁

诗词胥家人

……

我想去胥家

看那青山绿水好风光

听那稻花香里说丰年

……

故乡胥家有片纯净

随时湿润游子的眼睛和心灵

……

整个诗会持续了一上午,你方唱罢我登场。

凭着绘画、诗词出名的当地农家才女任红,这些年诗词画作不断,常年在外展出、讲学,但听说家乡这次举办赛诗会,她欣然拿出自己得意绘画作品《家乡的荷花》,并上台朗读了她为家乡创作的一首诗。

家乡池水/水中荷花美/花蕾脉脉含深情/花枝亭亭笑微微/百花园里不争春/只恋家乡泥和水……

胥家镇美,美如湖水。诗词歌赋的胥家农人,犹如湖上的浪花,不时流淌出欢乐的歌。

若你有兴趣,不妨去胥家赛赛诗,看看是胥家农人行,还是你学富五车、才高八斗。

听说今年国庆70周年,他们又要举行一场诗词歌赋大赛,你参加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