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加中国两会的海外列席委员表示
祖国强大是侨胞最殷切的期盼
本报记者 姚 进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有这样一个群体也在关注国家大事,他们就是海外列席委员。在他们眼里,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当前和未来发展走势?如何看待扩大高水平开放?经济日报记者作了采访。

“海外的华人华侨以及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对中国经济都是非常关注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也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主要动力。”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表示。过去一年,中国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比较严峻,但中国依然取得了较高的经济增长,这在新兴市场、在发展中国家里都算很快的,而且经济发展不仅讲数量,同时讲质量,社会民生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总体来讲国家的发展势头是好的。

东林国际通商株式会社社长庄旭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可期,中国经济将会迎来突破性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也会促进国内经济发展。

南非华商总会会长郑星利认为,中国政府对改革开放很重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外国人来华投资都会有很好的发展,比如减税政策、“一带一路”建设等,对投资方都有很好的优惠政策,投资风险降低,回报率提高,所以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很有信心。

“逆全球化思潮改变了过去几十年来的国际秩序,但中国是全球化的维护者和捍卫者,比如德国和中国就是经济合作、人民受益的典范,海外华人华侨也会更多地支持中国的全球化进程。”德国经济参议院中国首席代表、德国侨商会主席杨明表示,新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将是一场“及时雨”,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也会让国内的企业更有竞争力、创新力。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陈平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将是中国新经济的一个增长点,“中国是文化大国,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现在还没有进行足够的开发、挖掘、整理、转换,假如能把大量文化遗产由资源向资本转换,把文化作为文创产业、文化经济来经营,这个新领域将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一个朝阳产业”。

“作为海外华侨,对祖国的强大感到非常开心,祖国的强大是侨胞最殷切的期盼。”加拿大温哥华山东商贸总商会会长王立楠说,希望祖国和海外各地的使领馆加强联系,多让年轻人融入侨团组织、参与祖国建设,让他们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