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舆论持续关注中国两会
世界期待中国释放更多积极信号

连日来,海外舆论对中国两会的关注热情不减。外商投资法草案、减税降费、环境保护等重要话题成为海外各界人士持续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世界期待中国释放更多积极信号。

南非国际问题专家、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大卫·蒙亚耶撰文介绍中国两会称,中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回顾了政府过去一年的表现,并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规划。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减少了66.6%的绝对贫困人口,这使得7亿中国人摆脱贫困,中国成为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领导层明确制定了政策和目标,明年将消除绝对贫困,这将使中国在21世纪中叶成为一个适度繁荣的国家。中国赢得了与贫困斗争的胜利,是因为领导层明确制定现实的目标,支持国家发展进程。文章称,消除极端贫困应成为非洲各国政府的优先事项。到2030年,非洲人必须找到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非洲应该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减贫经验。

柬埔寨《高棉日报》副社长戴志刚介绍说,《高棉日报》专门派记者参加中国两会报道。除新闻发布会外,参会记者还参加了地方团组的开放日活动,约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棉日报》关注的议题主要涉及柬埔寨、东盟、区域发展、侨务工作等相关政策。此外,两会期间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也是柬国内关注重点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在外商投资法草案中,“促进”与“保护”是重中之重。草案指出,中国鼓励基于自愿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技术合作,且规定外商投资过程中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协商确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十大任务,相信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并实现预定目标。在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报告中,对国内和国际形势的风险点和困难点分析认识也很清醒,这表明,中国无惧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艰险,对实现预定目标信心满满。报道认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相当明确,包括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等。

此外,路透社还撰文关注中国环保政策。文章称,中国于去年7月份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之后又陆续制定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2018年至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另外,各地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各自的行动计划、方案。目前,治污顶层设计已完成,治理格局基本成形,重点任务有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顺利推进。中国不会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重拳治污的各项措施不会放松。

(本报记者 蔡 淳 张 保 马翩宇报道)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