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保护须靠制度重长效
——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吴佳佳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打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四边三化”“腾笼换鸟”、美丽乡村等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波作为浙江“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2018年经济总量成功突破万亿元大关。站在新的起点上,宁波既有义务,更有责任把“两山”理念贯彻下去,不仅要让宁波经济强起来,还要让生态环境美起来、百姓身体好起来。

杨戌标委员说,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宁波,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四边三化”“腾笼换鸟”、美丽乡村等组合拳,打好小电镀、小化工、小锅炉整治主动仗。同时,宁波市政协连续三届开展生态民主监督,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等专项民主评议,持续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创出了一片天朗气清的秀美生态、改出了一片惠风和畅的宜居新天地。

杨戌标委员认为,发展一定要坚守生态底线,必须保持持久耐心和战略定力,突出生态重要性、环保前置性、治理先导性,切实还自然以美丽和谐,还发展以长久永续。这些年,宁波动真碰硬,向落后产能开刀,向污染企业喊停,深入开展“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推动产业结构变“新”、经济形态变“绿”、发展形态变“优”。宁波市政协也为绿色发展建言出力,比如承担了东钱湖综合保护的课题,为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东钱湖区域绿色发展,连续组织院士专家、知名学者研讨协商,摸清“城、湖、山、海、溪、谷、林、田、村、寺”十大资源,谋划制定“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钱湖发展路径。

杨戌标委员表示,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必须以抓铁有痕的毅力把生态文明建设引向深入,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一片一片抓推进。今年,宁波市政协聚焦环境治理的难点盲点区域——城乡接合部的环境整治,助力党委、政府打造美丽新环境、发展新空间。

杨戌标委员认为,生态保护必须靠制度、重长效。结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波深化环保领域的制度机制创新,率先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体系,开展临港区域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在杭州湾新区试点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