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海南代表团聚焦自由贸易区建设——
蹄疾步稳 开局良好
本报记者 黄 鑫

“蹄疾步稳,开局良好。”在人大海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用这8个字总结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次提到海南,并对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出明确要求。海南是全岛建设自贸港、自贸区,因此更要谋定而后动。”刘赐贵代表举例说,海南计划启动的海口江东新区和三亚的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邀请世界100多个规划设计机构,用了近一年时间作方案论证,并严格落实项目进园区必须经过科学论证的规定,不能到处设厂。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邓小刚也表示,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要严守生态底线。他介绍说,去年海南的空气优良率达到98.4%、水质优良率达到95%,优良的生态是海南发展的最大优势,因此自贸区建设也要坚持生态优先,对招商落地项目要严格生态评估。

“海南自贸区应该优先发展新能源和环境保护服务业,因为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根本和最大优势。要发展专业化服务企业,开发适用技术并推广,降低环保成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说。

刘赐贵代表表示,海南自贸区的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下一步要加快探索海南自贸港的中国特色和海南自贸区的最开放形态,分步骤、分阶段积极推进海南自贸区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