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9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北京代表团热议京津冀协同发展——
舍弃“白菜帮” 构建“高精尖”
本报记者 祝惠春

古老的北京,正在发生着变化。舍弃“白菜帮”,专心做好“白菜心”。北京的减量发展,是自我革命,也是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2019年初,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如何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历史机遇?在人大北京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代表们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9月底通航。我们正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介绍,就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重点做了4件事:

一是编制和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新版总规进一步明确“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首都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的大战略中谋划;二是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同时抓紧补充便民服务;三是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完工,首批搬迁35个部门、1.2万人全部入驻;四是加快交通、生态、产业3个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北京是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也是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陈吉宁代表说,北京市将创新体制机制,并做好科技发展区域布局,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

针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表现出的顶尖创新要素高度和厚度不足等问题,陈吉宁代表说,北京将促进不同类型创新主体融合,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生态方面增强对全球创新资源的开放和聚集能力,形成“要素聚合、主体协同、文化融合、环境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大学在推进原始创新方面有人才、基础研究和学科优势,要积极推进学科交叉,鼓励教师灵活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建立新型产学研合作体系,校企合作要在强调问题导向的同时,实现从产业需求到技术开发、再到基础研究的多层次合作。

“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说:“北京营商环境的改革取得良好效果。在2018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排名跃升32位,作为样本城市的北京作出了突出贡献,北京在全国营商环境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第一。”北京的营商环境改革将坚持对标国际一流,用国际规则和先进理念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各项指标;坚持改革创新,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放弃小修小补,更多放在大刀阔斧地改革和流程再造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