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辆车”牵引来千亿元产业链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马双军 王聪报道:近日,总投资100亿元、规划新能源整车年产能30万辆的山东烟台长江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启动。仅仅一年半时间,3家新能源整车项目相继落户烟台开发区,预计新能源整车年产值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2003年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东岳基地落户烟台开发区,如今这里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单体轿车生产基地,成为山东汽车产业龙头,累计实现产值5158亿元,烟台开发区仅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就有300余家,世界500强项目14个。在半径30公里范围内,拥有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冲压、内外饰件、悬挂、制动、排气等完整的全产业链配套。烟台市汽车产业人才达15万人,地方高校每年可输送近4000位汽车相关专业人才。

“先期引进的宏瑞汽车项目总投资30亿元,设计年产能30万辆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随后,开发区还将与全球最大的六氟磷酸锂生产商多氟多签约,建设总投资88亿元的凌峰汽车项目,设计年产能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烟台开发区汽车产业招商主管李江介绍说:“新近签约的长江新能源汽车项目则计划18个月建成投产。”

“一个开发区整车产能60万辆,汽车产业配套如此完善实属难得。”山东长江新能源汽车总经理丁璐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北方总部,在筛选投资地时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最终历时27个月才决定入驻烟台开发区,是因为这里的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吸引了他们。“3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进驻,不仅填补了开发区在商用车产品领域的空白,更是带动了现有配套企业满负荷运转,也必将大大增强区域汽车产业的未来竞争力。”李江说。

按照规划,到2024年烟台开发区整个汽车产业年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烟台在全国汽车产业的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