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眉山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
用“干货”吸引八万“归雁”
本报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姚永亮

“我计划回家乡发展两个项目,一是在眉山建立西藏康养小镇,解决上万名西藏离退休老干部和在西藏的眉山籍创业就业人员回乡养老居住问题;二是投资一个果品深加工项目,帮助解决眉山几十万亩柑橘等鲜果销售问题。”在四川眉山市日前召开的在外创业就业者座谈会上,在外打工多年的祝万华发言时说。

祝万华是眉山市彭山区锦江乡村民,1996年经朋友介绍,怀揣1400元到外地打工,如今已拥有8家企业。“正是看到这些年家乡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家乡党委、政府真诚对待我们在外的创业就业者,使我下定了回家乡创业发展的决心。”祝万华说。

今天的眉山市,不仅有许多像祝万华这样准备回家创业的“归雁”,而且近年已有近8万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已创办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类企业1.8万余家,创办家庭农场600多家,创办乡村客栈120多家,带动当地30多万人就业。

眉山是劳务输出大市,全市350万人口中,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10万人,其中到省外务工的就有50万人。对此,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必须在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方面拿出实实在在的‘干货’来,确保创业就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为此,眉山市专门建立了农民工工作机制,在北京等12座城市成立“眉山市驻外创业就业服务站”,负责提供联络、登记、走访慰问、协调等服务,专门建立了农民工党组织,并在创业培育引导、要素保障、金融信贷、财政支持、人才支撑、创业服务等方面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确保让返乡创业者得实惠。

眉山还注重加大财政对返乡创业就业者的支持,将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从5万元调整为15万元,已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亿多元、创业补贴1322万元。目前,全市已建成创业孵化园10家,有创业主体276家、创业导师20人,通过免费培训、免费项目孵化、免费仓储等,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

同时,眉山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着力筑牢城市产业发展之基,培育整合做大“3135”产业。近3年来,全市年均实施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超过200个,为返乡人员创业就业创造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