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资金为何仍违规流入楼市
盘和林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一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银行罚单,这些银行包括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村镇银行,被罚金额从20万元到35万元不等。

早在2018年8月份,违反信贷政策和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市场乱象,就已经是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整治的重点,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银保监会开出了418张银行类罚单,罚没约13139万元,问责265人。但此后个人信贷资金仍违规流入楼市,表明以贴罚单的方式治理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可能只是隔靴搔痒。

虽说目前诸如消费贷、租赁贷、首付贷等产品被划为违规进入楼市的金融产品,但诸如此类处于法律灰色地带的住房金融产品不断出现、衍变,使得该类金融产品具有较大的藏身空间。

从个人角度来说,房价、房租上涨是直接原因。无论是用于居住还是投资,很多人对房地产都有较强的需求。特别是某些地方的工资上涨速度慢于房价上涨速度,消费贷、首付贷等杠杆产品就成了人们提前消费、杠杆投资的重要工具。

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住房类贷款具有风险低、利润高的特点,是完成银行贷款指标进而赚取利差的重要手段之一。“贴罚单”只会让银行与房地产交好,从“明修栈道”转变成“暗度陈仓”。

但从根本上来讲,资本在行业之间的流动原因在于行业之间不平衡,进一步体现为行业之间资本回报率或者说利润率的差别。房地产作为很多地方的支柱产业,在过去20年间快速成长,并保持高利润,这自然使得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入该行业。

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很难对资金用途作实质性审查,有些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没有意愿作实质性审查,只要借款人具备相关的手续证件,资金流向往往很难做到真正监控。所以说,要根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乱象,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尽快实施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让投资和投机炒房都无利可图,这样才可能阻止资本脱实向虚,从根本上防控好金融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