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经济自主 保障基本民生
巴基斯坦“经济改革案”展现发展决心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巴基斯坦近日正式发布《2019年预算追加书》,并将其定位为本财年预算基础上的“经济改革案”。这份经济改革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消除使巴基斯坦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纾困贷款存在持续性依赖因素,增强巴经济独立自主性。在大方向上,改革案高度重视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基本民生。

日前,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乌玛尔在议会正式发布《2019年预算追加书》,并将其定位为本财年预算基础上的“经济改革案”。根据惯例,巴政府每年编制公布的财年预算是该国最重要的经济政策指导性文件,但由于现行预算出台于上届政府任期之末,本届政府早在执政之初就指出继承自上届政府的“老预算”有诸多不合理性,因而制定了一项全面体现本届政府经济执政思路的“经济改革案”。乌玛尔在发布《追加书》时指出,这份经济改革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消除使巴基斯坦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纾困贷款存在持续性依赖因素,增强巴经济独立自主性。在大方向上,改革案高度重视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基本民生。

促发展方面,生产部门将收获政策利好。为促进本国生产,服务出口创收,改革案为工业、农业、商业等多部门提供了较大幅度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向中小企业倾斜。具体措施包括对制造业企业生产所需的上百项原材料减免进口关税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降低对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利息收入的征税税率,以提高银行的贷款积极性;农业生产用贷款利率由49%下调至29%、农用柴油机械购置税从17%下调至5%;为鼓励本国汽车制造业,改革案废除了对非纳税人购置小排量汽车的禁令。此外,为鼓励投资,改革案还规定绿地投资项目所用进口机械设备免征关税和销售税,尤其为鼓励新能源发展,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投资将享受5年免税。除了通过减税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外,改革案还将在提升营商便利度上有所作为,将小企业提交扣缴所得税报表的频率从此前每月1次下调至每年2次。值得一提的是,改革案对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其是为了吸引对走廊框架下经济特区的投资,规定特区内一切设备都将享受免关税待遇。

保民生方面,低收入群体将受到重点关照。本届政府执政以来,多次明确表示其经济政策不会使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加重。此次发布的改革案也充分体现了对低收入群体的关怀。一方面,税收负担在高低收入群体间的分配被调整得更加合理,例如消费者在购置廉价手机时需承担的税负将从三项减为一项,从而达到降低最终价格的效果,对于高端手机消费者则继续三税并征。另一方面,改革案还规定将对排量1.8升以上的车辆提高进口关税。

除了对日常消费品实行税收调整外,改革案还对生活中特定活动的征税作了调整,以降低低收入群体生活负担。此前,巴政府对婚庆活动一律征收20000卢比(约合144美元)的税收,但改革案规定,凡是在场地面积小于500平方码(约合418平方米)的场所举办婚庆活动的主体,征税额将下调至5000卢比。此外,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安居问题,改革案还提出政府将建立一个50亿卢比初始资金的循环账户,用于提供贷款建设小型住宅。

纵览整个改革案,无论是鼓励生产投资,还是降低民众负担,“减税”都成为关键词。当前,巴基斯坦经济困境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财政收入不足,巴近期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申请纾困贷款事宜磋商期间,后者也要求巴政府增加税收。面对内外部双重压力,本届政府仍通过这一奉行大力减税的改革案,表明其对本国发展前景、内在动力的自信,以及主张克服短期困难、实现长期红利的决心和远见。正如乌玛尔在改革案发布会上所言:“我们将为巴基斯坦经济重建一个更加健康的基础,使下届政府能够在此基础上继续为巴基斯坦带来繁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