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旧衣回收应规范透明
曹建明

据报道,在一些社区出现的旧衣物回收箱暗藏猫腻,少数人和机构打着慈善的名义,开展旧衣收集、处理业务,却将回收的爱心衣物拿去变卖或深加工牟利。

每到换季,一些家庭清理衣柜就会产生大量的旧衣服,旧衣服如何处理让很多人头疼。街头和社区的旧衣回收箱,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居民的旧衣回收问题,还成为居民奉献爱心的一个渠道。但是,如果这些旧衣物回收箱没有规范管理,随意设置,就会让人难辨真公益、假慈善,更使一些居民怀疑自己的爱心有没有落地,有没有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如果有人将回收的爱心衣物拿去变卖或牟利,不仅亵渎爱心、涉嫌诈骗,还会因这些旧衣物再利用前没有清洗、消毒,导致疾病传播,对使用者的健康产生危害。

因此,要保护捐赠者的爱心,保证旧衣回收箱这个载体的正能量发挥效应,有必要对旧衣回收箱的设置予以规范,对摆放地点、经营者予以备案,还需要在回收箱体上公示经营单位、电话和管理部门,并定期公布回收利用情况,给广大奉献爱心的市民一个交代。这样既可避免一些假慈善的“李鬼”以此谋利,还可让市民的爱心得到持续激发和保护,更使旧衣循环利用公益行动得到更大范围的倡导推广。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戚机厂报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