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优绿地更需“文明养料”
司马童

据报道,浙江省宁波市城区园林绿地养护2018年度“最优”及“最差”绿地评选终审会近日举行。经过相关程序,最终评出镇海区中官西路、绿轴体育公园等10块“最优”绿地和2块“最差”绿地。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城区园林绿地作为一项看得见的环境福利,在规划和养护方面用心着力与否,同样需要形成一种优劣对比机制,让落后者看到差距,并想方设法积极跟进赶超。不讲情面地“评差”,有助于竭尽全力地“创优”。但也应该看到,“评差”不是为了让谁脸红难堪;对于绿地养护的具体管理和执行者来说,通过“评差”压力,或许还能争取到更多帮助和支持,并让某些“老大难”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对城区园林绿地建设养护评优评差,看似只是相关职能部门的事,其实并非如此。一些“最差”绿地之所以上榜,除了养管不到位、主体责任不明外,还与市民素质息息相关。比如,有些绿地被行人踩成了“捷径”而寸草不生,还有的市民竟把绿地当成菜地和垃圾场等。人们常说“XX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由此而论,一块绿地戴上了“最差”帽子,周边居民对自身的日常表现,难道不该有所反省?

“最优”绿地更需“文明养料”。美丽环境既为全民福利,就理应得到所有市民的尽力配合与支持。每位市民,都应保持自律自省意识,摒弃不文明的行为陋习,用“文明养料”共同浇灌出一片片绿地美景,这才是绿地评优评差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广播电视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