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母亲做年夜饭
李英锋

从记事开始,每到过年,我的一大爱好就是陪母亲做年夜饭。如今,我已40岁出头,依然像孩子似的乐此不疲。

大年三十这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吃团圆饭。母亲循例会早早准备好各种菜品的原料,盘盘碟碟,黄白青绿,单从视觉上就能勾起人的食欲。母亲做菜很有天分,煎炒烹炸,样样拿手。母亲在灶前炒菜时,我都会在旁边占据一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有利位置观看。当然,观看的目的主要是享受——闻一闻菜的香味,偷吃一两口。除了物质享受,还有精神享受,每一道菜都是一种过年的仪式,看一道道菜陆续出锅装盘,心中的年味也越来越浓。看着年逾古稀的母亲依然能够胜任“总厨师长”,娴熟地翻炒操作,给母亲递个勺子、端个盘子,听着母亲的唠叨,深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年的内涵、人伦的快乐,这就是最大的快慰。

母亲每炒好一道菜,都由我端上桌、报菜名,最后一道菜上桌后,我还要统计盘点,数一数菜品数量,说一说菜品的质量和变化。我年幼时,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家里用的是一个小炕桌,年夜饭也就七八个家常菜。到了2000年左右,家里的日子开始有了起色,年夜饭逐渐丰盛起来,菜品的数量达到十几个,对虾、螃蟹等也进入菜谱,炕桌换成了圆桌。这几年,父亲的退休金逐年递增,作为农民的母亲也有了退休金,看病有农村合作医疗做保障,我和弟弟工作无虞,家里的日子就更宽裕了,年夜饭的菜品数量递增,母亲也掌握了烹饪香辣虾、清炒扇贝、鸭黄豆角等新技能。

一年又一年,陪母亲做年夜饭,在年的轮回中,在年夜饭的“加法”中,感知着亲情的温度,家庭的向好,国家的发展,总是让人感恩,让人庆幸,让人期待。

(作者单位:河北省滦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